多哥礼俗(礼仪漫谈)

2019年03月02日10:22

来源:人民网

  载歌载舞的多哥青年。
  360图片

  待 客

  多哥人热情好客,待人坦诚,即使初次相见,也总是主动打招呼,热情问候。亲朋好友相见,通常是先握手,再互相拥抱、亲吻对方面颊,然后还要握住对方的拇指,热情交谈一阵。

  见到外国年长的客人,使用敬语问候,握手时,先用左手握住自己的右手腕,再用右手与对方相握。有些地方,与外国客人握手后,还用双手手掌轻轻拍打客人的胸部,并不停地赞扬客人身体健康。

  多哥妇女更是彬彬有礼,遇见外来客人时,常行屈膝礼,问候有分寸,回答客人的问话礼貌得体。农村地区,妇女迎接外国女性客人,常常是围着贵宾转圈跳舞,同时还会发出有节奏的欢叫声。贵宾临门,他们会搬出家中珍藏的凳子,让客人就座,而其家人则席地而坐,主人会端上各种美食,慷慨招待客人。

  饮 食

  多哥人的主食有玉米、高粱、甘薯等,副食有牛羊肉、鱼类以及蔬菜、水果。他们口味偏辣,有吃鼠肉的习惯,食品店有鼠肉出售。

  他们在家中款待客人时,一般让客人品尝当地的传统饭菜,最隆重的待客菜品是烤全羊。招待客人的酒,一般是自家酿制的棕榈酒。饭后,主人还会端上各种美味的热带水果。

  多哥人平时吃饭多是席地而坐,不用刀叉筷子,而是用手直接抓取食物。

  服 饰

  多哥上层人士注重服饰,礼仪、社交场合,男士多穿西装,女士则穿裙装或西式礼服。

  普通百姓平时穿着随便。因气候原因,男子常见的装束是短衣短裤,小孩子常常不穿上衣,而妇女最普遍的服装是坎嘎裙(一种袍状肥大的花裙子)或者是用一块宽布包裹全身。

  婚礼上,新郎穿西装或穿民族服装“波波”(棉布或丝绸布料制作的白色袍装)。“波波”做工考究,袖口和领口绣有美丽花边。新娘的锦绣“波波”婚礼服,式样似我国旗袍,颜色鲜艳,色彩斑斓,领口绣着彩色花纹,胸前绣着象征吉祥如意的图案。新娘佩戴耳环、耳坠、项链、戒指,手腕上要戴五六只金手镯。

  摔 跤

  每年的7月,卡布列部族里年满18岁的小伙子,都要参加摔跤比赛。比赛先经村、乡、县层层淘汰,排名前4的队伍参加全国总决赛,争夺冠军。比赛场上热闹非凡,男女老少身着节日盛装,总统亲临现场。

  选手们个个威风凛凛,气势如虹,只听现场指挥一声令下,选手们便与对手扭扯在一起,观众助威、加油,声浪一浪高过一浪。依照规则,可以抓抱对手身体的各个部位,但只能用力量、技巧压制,不可伤害对方。经过比赛,所有参赛选手都会被承认为“成人”,而优胜者,会得到特别奖赏。摔跤增强了多哥青年的体质,磨炼了他们的顽强意志,激发了他们的进取精神。

  婚 俗

  多哥部族众多,婚俗不尽相同。有“抢婚”、多妻风俗,也有的部族允许女孩自己选择情侣,但须征得双方家长首肯,才可结婚。

  婚前,准新郎每年要到女方家中义务劳动,秋收之后,给准岳父母家送3篓玉米。婚礼当年,要送去21篓玉米,一年或数年之后才能成婚。

  一些地方,习惯在新婚夫妇的洞房里放两张床,男、女各一张,男右女左,夫妻轮流到对方的床上过夜。直到生下一个或两个孩子后,两张床才可合拢到一起,夫妻才可同床而眠。如果夫妻双方感情破裂,可到当地政府部门提出离婚申请,办完离婚手续后,有关管理人员还会将离婚夫妇的头发各剃去一些,并让其各自保存对方的头发。

  丧 俗

  多哥埃维族人认为,人去世,是其灵魂回到了神灵和祖先身边,家人不应悲伤,应该高兴。他们的做法是,通知亲友前来彻夜唱歌跳舞,以表达对亡者的眷恋和对其魂归天国的羡慕与喜悦之情。入夜,燃起篝火,边唱边跳边吃,累了稍歇,然后再继续歌舞,击鼓之声一刻都不许停歇。

  天将破晓,开始送葬,在女亲属们的歌声伴随下,棺木被缓缓抬起。几名健壮的男子将白垩粉涂在脸上、身上,手执长矛,跳跃着走在棺木前面。长老手执羊尾法器,喃喃吟咏咒语,意在将死者的灵魂尽快引导至神明和祖先身旁。

  (作者为外交部礼宾司原参赞)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