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搭台 推介中国

2019年03月02日10:22

来源:人民网

  2月25日下午,在中国外交部蓝厅,来自134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使节、企业代表、专家学者以及中央和地方有关部门代表共500余人,将目光聚焦在中国山西。

  这是一场以“新时代的中国:山西新转型共享新未来”为主题的全球推介活动。云冈石窟、平遥古城,山西的历史人文风景让人赞叹;走转型新路、与世界共享未来,山西的勃勃生机令人难忘。

  “外交搭台、地方唱戏”。像这样的省区市全球推介活动,是外交部服务地方的创新实践。自2016年至今,外交部已举办了17场推介活动,擦亮地方的特色名片。

  3年前的3月2日,在外交部的支持下,宁夏成为国内第一个举办全球推介活动的地区。此后,广西、陕西、四川、贵州、云南、安徽、吉林、内蒙古、江西、海南、河南、河北雄安新区、湖北、山东、黑龙江以及山西,接连举办推介活动。

  推介活动上,各地的宣传片都少不了介绍当地的自然、人文风光。这既容易吸引大家的目光、引发共鸣,又向世界宣传了中国的历史文化。

  参加过江西推介活动的尼泊尔驻华公使苏希尔就对江西的山水风景印象最为深刻。他表示,尼泊尔与江西在旅游资源上有相似之处,尼泊尔是旅游胜地,江西也是旅游大省,风光秀丽、游客众多。“现在我很想去江西看一看。”活动结束时,苏希尔说。

  在推介活动中,各地也着重强调自身富有创新精神的一面,以期与世界一同把握新机遇。

  贵州是中国西部最具发展活力的省份之一,当地新兴产业取得的成绩让人印象深刻。贵州的大数据电子信息、医药产业高速发展,精密铸造、无人机、特大型桥梁、绿色农药等技术达到国家或世界先进水平。

  安徽在推介词中介绍了本省的科技实力,包括在量子通信、信息显示、智能语音等领域所取得的一批全球领先的创新成果,例如科大讯飞公司连续10余次获得国际语音合成大赛冠军。

  江西在推介活动上强调当地承担了国产大型客机C919多项机身制造关键技术研发及部分机身制造任务;硅衬底LED技术获国家科学技术发明一等奖,依托“南昌光谷”加快产业化,让“中国芯”点亮世界。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