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台废旧冰箱的流浪之旅!140余名环保人士近距离探索废弃家电如何再利用

2019年03月02日17:0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收冰箱、彩电、洗衣机啦!我们肯定听过不少这样的吆喝声。那么,这些家电被回收后又会有什么经历呢?3月1日上午,郑州市生态环境局开展环保公众日开放活动,郑州市民代表以及郑州大学、华北水利水电大学高校学生等140余名环保人士前往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一探究竟。

  一台普通电冰箱拆解后有哪些可利用的东西?走进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市民代表便提出了心中的疑惑,该公司负责人解释到,“一台冰箱可回收9.0kg塑料,38.6kg铁,1.4kg铜,0.6kg铝。利用这些再生资源可以再造45个塑料储物盒,50个350ml易拉罐,1400g铜条,38.6kg哑铃。”现场参观人士听后无不惊叹。

  “对废旧电器进行拆解对环境有污染吗?”该公司负责人说,“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是河南省被财政部、环境保护部纳入第三批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基金补贴范围名单的企业。公司采用国际上先进、成熟、环保的固体废弃物拆解‘物理分离’处理技术,将回收的废弃物集中进行无害化拆解及处理。2011年5月环境影响报告书通过郑州市环保局批复,2012年7月通过郑州市环保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取得废弃电器电子产品处理资格证书。”

  据郑州市生态环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举办公众开放日的目的就是通过近距离的接触,让市民亲身感受废旧电器的再利用,化解市民对环保设施的误解。

  据了解,郑州格力绿色再生资源有限公司占地约130亩,全部投资额完成后拟超过4亿元。主要从事废弃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空调和电脑等电子电器产品的拆解及其产品销售和二次资源循环利用技术的研发及延伸产品的生产销售。该公司年处理废弃电器共120万台/套,拆解后可产生有色金属铁7809吨,铜2207吨,铝807吨,塑料7556吨,如果循环再生利用,相当于每年节约6000吨标煤、节水约100亿吨、减少固体废弃物排放约80亿吨、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吨、减少废气排放7000吨。

  据环保方面的有关专家介绍,废旧电子电器中含有大量可回收的有色金属、黑色金属、塑料、玻璃以及一些仍有使用价值的零部件等,其回收利用具有广阔前景。

  通过近距离接触废弃电视机、冰箱、洗衣机等电子电器产品的拆解工作以及现场互动交流,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回收废弃家电物品对保护环境的重要性,环保意识得了进一步提高。


编辑:谭敏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