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册在手 经典已有 国内首部百年女性散文诗选新书研讨会在郑举行

2019年03月02日18:5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3月2日上午,由河南省文学院、河南文艺出版社、河南省散文诗学会联合举办的《蝴蝶翅膀上有星辰闪烁——百年女性散文诗选》新书研讨会在郑州仁义礼智信书店举行。著名作家乔叶、冯杰,河南文艺出版社社长陈杰等四十余人参与了研讨会。

  本书的主编王幅明是国内知名的散文诗大家、活动家,有《中外著名散文诗欣赏》《中外著名朦胧诗赏析》《美丽的混血儿》等10余种著作出版。主编大型选本《中国散文诗90年》《河,是时间的故乡》《中国散文诗百年经典》及“21世纪散文诗”等散文诗丛书80余种。获“中国散文诗重大贡献奖”(2007)等多种奖项。

  河南省作家协会副主席兼秘书长、鲁迅文学奖得主乔叶在研讨会上说,“赏花容易种花难,这是第一部女性散文诗选本,编选的视野跨越百年,这背后隐含着辛勤的王幅明老师辛苦的劳动。可谓一册在手,经典已有,因为囊括了太多优秀的作品,所以读这本书的速度要非常慢。”

  本书是国内第—部百年女性散文诗选本,收入了自1918年中国散文诗诞生以来到2018年整整一百年、176位海内外女性华人作家的散文诗佳作500余章,涵盖了冰心、陈敬容、王尔碑、郑敏、三毛、席慕蓉、舒婷、郑小琼等三代女性作家的代表作,代表了国内女性散文诗的最好水平。

  从时间跨度上看,由散文诗最初诞生的“五四”时期始到二十一世纪;从地域广度上看,大陆的、台港澳的、海外华文世界的女散文诗人,汉族和满、蒙古、藏等少数民族的女散文诗人;从文学的风格和追求上看,沉静而淑娴、烦闷而忧郁、野性而力求挣脱、洒脱而笑看沉浮、揶揄而消解烦恼、沉思而追求终极意义,众相毕呈;从体制上看,以短制为主,间有连缀为组章的,以抒情散文诗为主,间有叙事散文诗和哲理性散文诗,无体不备,有美必臻,架构起一座跨越时空、足以尽情展示百年女性散文诗人风采的平台。

  河南文艺出版社社长、河南省文艺评论家协会理事陈杰谈到王幅明时说:“在他执掌河南文艺出版社期间,河南文艺出版社推出了《大秦帝国》等一系列优秀的文艺作品,在全国引起了巨大的影响。王幅明有许多散文诗著作,代表了国内散文诗创作的成就。本书收纳的这176位作家的作品也代表了她们对文艺创作孜孜不倦的追求。”

  在河南省诗歌学会名誉会长、《大河诗歌》主编高旭旺看来,王幅明多年来都在进行中国诗歌的探索,这本书不仅是对中国学术百年的献礼,更是在中国散文诗发展成长过程中有着不可或缺的贡献。王幅明用自己的智慧和思想来编撰这本经典之作。不仅总结了中国百年女性散文诗的命脉和发展,还扶持了年轻人。本书中70年代后的作家占1/3,而年轻人是中国诗歌的曙光;另外,这本书出版后不仅会在河南诗歌界产生影响,在中国散文诗界也会产生巨大的影响。

  21世纪是散文诗从寂寞走向绽放的世纪,特别是近10年,散文诗获得蓬勃发展。其间涌现出许多新秀,而女性作者是其中一道夺目的风景。为纪念中国散文诗诞生一百周年、集中展示几代女性作家散文诗创作成就,散文诗作家兼评论家王幅明编选了这部文图并茂、别具特色的散文诗选集。

  冰心的名言“有了爱就有了一切”,可视为全书的主题。正文以作者出生先后展开百年长卷,每位作者均有文学简介和玉照,内文空白处补以90余部散文诗集书影,具有填补空白的价值。附录收入百年女性散文诗集、散文诗评论集编目,信息巨量,是一席多味的精神盛宴,—部稀见的散文诗典藏。 这176位散文诗作家,以其独特的带有心灵色彩的语调,沁人心脾的情感,如盐化水的哲思,以丰厚的创作实绩将散文诗推向繁荣,显示了这一文体的非凡活力,以及她们在精神领域里孜孜不倦的探索。

  其他评论家从不同角度高度评价了《蝴蝶翅膀上有星辰闪烁——百年女性散文诗选》,认为选本以精湛的文本、系统的谱系、详备的资料、纵深的时空、宏大的规模,展示了百年文学风云变幻中散文诗这一文体的成长轨迹和女性散文诗人创作实绩的巨大成就,在推出中国第一部女性散文诗选本的同时,亦构建起一道凸显百年华人女性灵魂图谱的艺术长廊。这是一部完整呈现女性散文诗创作成果的精华之集,是一部不懈努力于散文诗史料发掘、保存、整理的带有抢救性的责任之选,是一部富有文学史重构意义的开新之选,是一部思想性与艺术性俱佳、文化含量与文献价值并存的菁华之选。

编辑:谭敏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