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土代表”党永富:将耕地质量保护法纳入立法规划,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2019年03月03日19:1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生在农村、长在农村,作为来自基层的农民,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被称为“土代表”——说他“土”是因为他对土地有天然的感情,而且他这些年做的事也都跟土有关系。3月2日,大河网记者从采访中了解到,尽管去年是党永富当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但他在会上提出的建议受到了有关部门的极大重视。

  成立“治土工作室”,面向全国各地提供土壤问题技术咨询

  党永富经历了由传统有机农业到化学农业、现代化学农业的转变,经历了从吃不饱到吃饱,又到面临着既要吃饱又要吃好的挑战,步入了化学农业转型升级的新时代。

  30多年前,因为仅靠传统有机农业人民吃不饱。改革开放之后,国家大力推广测土配方施肥,推广化肥、磷肥、钾肥杀虫剂、杀菌剂、除草剂系列,向化学农业进军。经过16年的艰辛摸索,党永富研究出一种能降解除草剂残留奈安专利产品,对治理除草剂土壤污染取得了开创性突破,这一技术为农民解决了除草剂对土壤污染的治理短板,大家都称党永富是中国揭开除草剂伤疤的第一人。

  从2005年至今,利用党永富研发的奈安技术,东北2100多万亩重度污染农田重新获得生机,实现了改茬,种出了玉米、土豆、甜菜等作物,这些农作物都恢复了正常生长。

  “党中央、国务院明确提出化肥、农药减量政策,并把这一工作纳入对党政负责人的政绩考核,这让我备受鼓舞。化肥减量(化肥是从煤炭中提取,生产一吨化肥需要1.55吨标准煤炭,在化肥生产的过程中,一吨标准煤炭二氧化碳排放量是2.6吨)可以减少煤炭使用和环境污染,提升耕地质量,这是利国利民的好事。”有了党的政策支持,党永富表示要坚决把这一项工作长久地做下去。

  2019年,党永富还要在新疆、河南、河北等地无偿援助1个县3个村,推进化肥减量与土壤污染防治,让更多人看到土壤治理的效果,从这项技术中获得更多收益。在科研方面,党永富准备探索建立一套土壤健康指标体系,像医生给人治病一样,使土壤健康有一个基本的衡量标准。党永富还准备成立一个“治土工作室”,面向全国各地,为解决土壤问题提供咨询和技术服务。

  我愿意当这个“土代表”,一辈子为土工作、为土代言!

  几年来,从乡镇、县级、市级、省级,一直到全国人大代表,党永富担任过5级人大代表。

  “我把人大代表当作一种荣誉,更当作一种职责,不论担任哪一级人大代表,我都对自己严格要求,深入基层了解民情民意,参加各级人大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等活动,积极履行代表职责。这些年来,我提出的建议和调研报告,也都是围绕土壤改良、化肥减量、环境治理、乡村振兴这些主题。”党永富说,媒体朋友们觉得他三句话不离“土”,就给他起了个“土代表”的称号,“我愿意当这个‘土代表’,一辈子为土工作、为土代言!”

  2018年是党永富担任全国人大代表的第一年,除了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他还参加了各级人大和有关部门组织的会议、调研、视察、培训等活动。比如,2018年5月至7月,他参加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大气污染防治执法检查活动,出席执法检查组第二次全体会议,列席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四次会议,在专题询问会上,就如何利用科技创新推进精准治污、量化化肥减量标准等进行提问。据党永富粗略统计,2018年他参加的履职会议、调研、视察、学习、培训、宣讲等活动接近36次,去的地方包括北京、新疆、四川、西藏、陕西、深圳、南京和河南各地,总天数超过了150天。

  加强农村污染防治等建议成为环保部办理的重点建议

  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对代表建议非常重视,党永富说自己提的很多建议都得到了很好的办理,促进了有关问题的解决。在去年全国两会上,针对固体垃圾处理、加大对防范土壤污染防治支持力度、推进化肥减量农业提质增效、开展“一带一路”国家合作应对气候变化等问题,他提出意见建议。其中,关于加强农村污染防治、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建议,成为环保部办理的重点建议。

  虽然每年关心的都是“土”问题,但每次都有“新”进展。去年,党永富提出关于土壤节肥节药的建议,得到了相关部门的高度重视。今年,他的文件包及心坎上带着七八件建议“赴京”,也都是与土有关。其中包括呼吁国家尽快将耕地质量保护法纳入立法规划,守护“舌尖上的安全”。

  去年,我国通过了《土壤污染防治法》,为啥要进一步呼吁耕地质量保护法?党永富介绍,这是因为土壤污染防治法里涉及的土壤面很广,不仅包括耕地,还包括林地、草原等。耕地相对而言需要的保护级别更高,需要打造一个更详细的法律对其进行更好的保护。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