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取消农村红白喜事的大礼 减轻农村家庭婚姻负担

2019年03月03日07:47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坚持农业农村优先发展做好“三农”工作的若干意见》于2月19日发布,这份2019年的中央一号文件关注了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期“三农”领域不少必须完成的硬任务。其中,在乡村治理方面,谈到加强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时,文件特别提到,要“对婚丧陋习、天价彩礼、孝道式微、老无所养等不良社会风气进行治理”。3月2日,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也谈到了农村的“天价彩礼”问题。

  全国人大代表张全收(田凯中摄)

  “乡村振兴了,现在有个问题出现了,男女比例失衡造成农村年轻人找不到对象,这也是我这次关注的话题。”张全收认为造成农村年轻人结婚难,除了男女比例失衡,“天价彩礼”给农村家庭也造成了很大的压力。

  农村彩礼太大,一般情况下女孩儿要求很高,要房又要彩礼。于是,家庭稍微贫困的男孩儿就找不到对象了。张全收在商丘、开封、驻马店等地农村调研中发现,农村彩礼普遍都是要房要车,有的还要求在城市买套房。

  “这给农村还不太富裕的家庭造成了巨大的压力。譬如有的农村家庭有两个男孩儿的话,就找不到对象。”那么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张全收分析说,现在农村姑娘外出打工或者求学后,就不再回村了,而且城市里的男性也开始在农村找对象,农村的男孩儿就更不好找。

  基于这些问题,张全收建议国家继续大力支持农村经济的发展,“农村富了,我相信农村农民的孩子就不往城里跑了,女孩子也可以在老家生活了。”

  至于“天价彩礼”现象,张全收建议减轻过重的彩礼对农村家庭造成的压力。

  


编辑:娄恒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