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建议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

2019年03月02日23:30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祝传鹏/文 席茜/视频 )25岁获得“全国技术能手”称号,26岁成为高级技师,29岁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30岁获评河南省首批“中原大工匠”,31岁当选全国人大代表、共青团十八大代表,工作以来累计完成公司科技项目53项、制作工装106套、累计创造经济价值近千万元……他就是胡中辉,平高集团有限公司首席工匠,国家级胡中辉技能大师工作室负责人。

  ”今年我带来了几个建议,一个是加快能源低碳转型服务绿色发展的建议,另一个就是持续加大对高技术人才孵化平台的建设,培育和激励技术工人向高技术人才转变的建议。“3月2日,在进京参加全国两会的列车上,全国人大代表胡中辉对大河网记者说。

  2005年,18岁的胡中辉谢绝了一家企业的优厚待遇,加入平高集团,被分配到河南平高电气股份有限公司机械制造事业部精密机加车间,成为一名电力装备制造企业的车工。

  进入平高工作的胡中辉很快找到了自己学习的榜样和目标。当时集团里有一位同事是全国车工比赛的第二名,同时也是全国劳动模范和人大代表。“都是从基层出来的,我那时候就想,我能不能通过自己的努力不断地去追求、去探索,也取得这些成绩呢?不说超越人家,但也希望能够取得一些成绩。”说到这里,他笑了笑,“青年人,要立鸿鹄志嘛!”

  胡中辉是这样想的,也是这样做的。在平时的工作实践中,他虚心向车工班组的老师傅们学习请教,工作勤奋努力。有时候别人都休息了,他仍在车床边锲而不舍地练习。参加工作以来,他记录的工作笔记有20多本,加班超过1.6万小时,完成工时比达到300%——相当于在同样的时间内,完成的工作量是别人的三倍。在这里,他十多年来一直以严格的标准要求自己,不断提升自己的技术能力,最终成为平高集团的首席工匠。

  胡中辉作为一线技能专家,在日常生产中通过大胆创作和技术革新,独立设计、制作工装106套,累计为公司创造经济效益1100多万元。工作以来解决一线生产技术难题300多项,累计完成公司科技项目63项,获得集团公司级以上科技奖励23项,其中省部级以上5项,获得专利5项,其中发明专利3项。作为技术部门的特聘专家,他常常与研发、设计、工艺等技术人员一起参与新产品的研发与制作,成立以他为组长的攻关小组,攻克了特高压系列产品中关键零部件一个又一个的加工技术难题,先后攻克了百万伏支架焊装、活塞杆装配、导向焊装等核心零部件的加工技术难题,加工技术达到国内领先,使零部件加工合格率一直保持在99.9%以上,这些技术革新成果在公司及行业内得到推广运用,为装备制造技术的升级做出了积极贡献,充分展现了新时代产业工人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