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辣汤之恋:创业还是家乡好

2019年03月02日13:06

来源:大河网

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王琦/文

故事开始之前,先问大家一个问题:如果有一天要你放弃优越的城市环境、稳定的工作收入,回乡创业,你是否愿意?

今年的全国两会,河南报业全媒体—河南商报推出的微电影《胡辣汤之恋》,正是以返乡创业为背景,给大家讲述了一段令人动容的爱情故事,但它又不只是关于爱情,更关乎事业、关乎幸福。

高中,繁忙学业外,他们在一家胡辣汤店相识。吃早餐、分享快乐,他们度过一段难忘的时光。 胡辣汤又麻又辣,但他们各自的内心是暖的、是甜的。

高中毕业,他还留在家乡,她却远走北京求学,并在毕业后谋得一份看似体面的工作。喧嚣之外,写字楼里,她没有体会到安全,更没体会到幸福。他却在自己的胡辣汤店打拼,尽力获得认可和成就。

很多个夜里,她坐在卧室窗边,想家想他,想那碗暖胃的胡辣汤。一句“大城市待着不开心,就回来吧”,让她收拾一切踏上归程。

越来越多的人选择回老家创业、工作

这部微电影讲述的故事发生在2009年至2018年,故事主角从学校迈入社会,而河南、郑州也在几年间发生了巨大变化。

2013年,《郑州航空港经济综合实验区发展规划(2013~2025年)》获国务院批复;2016年,《中原城市群发展规划》获国务院批复;2016年,在《促进中部地区崛起“十三五”规划》中,明确提出支持郑州建设国家中心城市……一系列利好加持,河南近几年的发展突飞猛进。

以核心城市郑州为例,去年,郑州实现地区生产总值突破万亿元、人均生产总值突破10万元、常住人口突破千万这三大突破,站上发展新台阶。郑州这个龙头正在高高扬起,河南这片区域越来越惹人注目。

当然,家乡的发展也吸引越来越多的人回到河南创业、工作。他们踏上返乡路,和家人团聚,在老家找到施展才能的舞台。数据为证,2018年,河南城镇新增就业139万人,返乡下乡创业新增23万人、带动就业223万人,居民人居可支配收入增长了8.5%。

迈进新时代,更有新精彩。你憧憬的爱情、事业、幸福,就像那碗胡辣汤,永远在老家河南等你。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