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19年河南春运落幕, 这些瞬间让人泪奔

2019年03月03日12:2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 刘高雅)从1月21日到3月1日,春运40天,河南上演亿万人口大迁移。在春运期间遭遇恶劣天气的情况下,省春运办和相关单位加强组织协调,积极采取应对措施,全力保障春运安全顺畅。中央电视台新闻频道、财经频道数次报导我省抗冰雪保春运工作。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雨雪天气下春节返程保障工作,省发改委、公安厅、交通厅等有关单位通力协作,协调融雪除冰、疏堵保畅工作。省春运指挥部及时印发了《关于加强雨雪天气有效应对切实做好春节返程保障工作的通知》,各地春运办和各有关部门各司其职、密切配合、细化措施,保证了全省春运工作的平稳有序。

  离家的路有千万条,回家的路只有一条。春运,一条回家的路。在过去的40天里,为了让更多人回家,总有一些人、一些事让我们泪奔。在春运落幕的第一时间,大河网记者整理了春运期间的那些事,让我们一起回顾那些感动瞬间。

  【看公路】

  瞬间1:他,牺牲在春运除雪保通一线

  陈勇牺牲前拍的照片

  2月10日农历正月初六,正值春节假期返程高峰,河南多地普降大雪,河南交通运输系统以雪为令,路政养护人员全部出动、除雪融冰设备全部上路,全力保障司乘人员出行。

  7时40分,河南省收费还贷高速公路管理中心航空港管理处尉氏西路政大队中队长陈勇带领两位路政队员在机西高速尉氏段执勤巡逻,当巡逻至机西高速周口方向(西半幅)K61+800公里处时,发现路对面(东半幅)一辆面包车发生单方交通事故,陈勇迅速疏导司乘人员撤离。8时30分,当陈勇专注处理单方交通事故保通时,被一辆失控面包车撞伤,经尉氏县人民医院全力抢救,终因伤势过重以身殉职。

  瞬间2:千里接力,警车带道护送3500辆车横跨中原

  高速交警护送车流大队行至连霍高速洛阳段

  高速交警连夜护送滞留车辆获央视报道

  2月13日下午开始,大雪卷袭中原,正值节后春运返程高峰期间,很多跨省返程人员途经连霍高速河南段前往东南沿海省份,大雪阻行程,导致很多车辆滞留在连霍高速三门峡段。

  为防止发生长时间、长距离的车辆滞留,防止群众发生冻伤等意外事件,河南省公安厅高速交警总队果断决定,沿途八个高速交警支、大队联合高速路政,大雪夜500多公里接力,一夜无眠,警车带道护送数千辆车平安驶离河南。

  【看铁路】

  瞬间1:徒手攀爬信号塔,“天线宝宝”高空检修保通畅

  牛军辉正在高空作业

  牛军辉是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通信段的一名通信工,主要负责郑州东站疏解区南北3公里内6座信号塔的检修工作,常被同事们亲切地称为“天线宝宝”。

  每次作业,牛军辉都需要徒手爬到塔顶,对信号塔顶端天线的性能、角度、支架、构件、视频设备、光缆等进行检测、调试、保养,确保这些让高铁列车实现无线调度的“主引擎”万无一失,保障车站、列车之间的沟通顺畅。

  瞬间2:站台上两分钟的“约会”

邹小娟在车门处接过餐包后和李翔互相做出“比心”的手势

  1月22日晚,G402次列车停靠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新乡东站,车站工作人员李翔在引导旅客上下车完毕后将事先准备好的餐包递给了车内的妻子邹小娟。

  邹小娟是G402次列车的餐吧长,隶属于京铁列服公司石家庄分公司。由于春运期间加开临客,邹小娟要牺牲休息时间加班,G402次列车每次停靠新乡东站的短短2分钟,便成了夫妻俩最期待的相逢时间。李翔会主动要求顶班到站台承担接车任务,并为妻子精心准备晚餐递上车,小小的保温餐包传递着小两口甜蜜的爱情。

  在这2分钟里,夫妻俩有各自的职责,有时忙起来甚至来不及见面,李翔就把餐包放在车门处,而邹小娟则会把餐车的窗帘拉下三分之一,这也成了夫妻俩表达挂念的“暗号”。

  【看航空】

  瞬间1:坚持“雪情就是命令” 职工班车全部投入航延保障

职工班车全部投入航延保障

  2月13日起机场连续三天出现降雪大雾天气,机场延误保障达到最高的红色级别,郑州机场按照大面积航班延误保障预案,组织车辆人员全力保障延误旅客,每天上班的旅客大巴驾驶员全员加班工作。14日早上联系外援车辆15台保障职工,职工班车全部投入航延保障,晚上联系外援车辆50台待命。春运期间郑州机场坚持“雪情就是命令”,共进行6次除冰雪保障。

   瞬间2:大雾袭扰航班延误,郑州机场为旅客设置临时休息区

  郑州机场工作人员在航延旅客临时过夜休息区轮班值守

  2月15日,郑州机场计划航班量超过700架次,但从2月14日23时30分左右开始,一场大雾不期而遇,大雾时浓时淡,能见度极低,郑州机场所有后续航班无法运行,剩余航班全部取消。

  出现大面积航班延误后,郑州机场还为特殊旅客设置了临时过夜休息区,摆放躺椅130个,并为旅客提供一次性洗漱用品,同时结合人流分布情况对区域温度进行精细化调控,积极做好夜间服务保障工作。

  瞬间3:春运里的志愿红,用真情温暖出行路

  春运里的志愿红

  为了使广大旅客安全、顺畅、温暖出行,郑州机场开展了“青年志愿行”活动,有这么一群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航站楼内随处可见他们的身影,或帮扶老人,或照看小孩,或耐心讲解。不过,他们有个共同的特点,就是看着一名名旅客在此顺畅抵离,脸上满是成就感。而他们,正是春运里的志愿红,用真情温暖你我的出行路。

  【大数据看春运】

  河南省春运指挥部办公室设在河南省发改委,主要职责就是统筹协调本行政区域内春运的各项工作,督促检查各地、各有关部门春运措施的落实情况,负责春运期间重大突发事件的协调处理。

  各部门上传至省春运指挥部办公室的一组组“平安”大数据,不仅全景展现了河南春运盛况,也反映了无数人的辛劳付出。

  公路:河南省公路累计发送旅客1.06亿人次,其中,高速公路方面,总出口流量6455.08万辆,同比增长2.22%。

  铁路:1月21日至3月1日,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累计发送旅客1573.5万人次,同比增加102.7万人次。

  航空:春运40天里,郑州机场累计运送340多万人次,日均旅客吞吐量超8万人次,最高日旅客吞吐量达9.6万人次。

  一幕幕动人的场景,一个个难忘的瞬间,一组组亮丽的数据,让河南省春运指挥部相关负责同志很是感慨:“参与春运工作的各个部门和一线同志,始终坚持把人民群众安全、便利、满意出行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牺牲小我,守护大我,默默守护每位旅客的安全,尽最大努力让旅客候乘体验更美好,为他们点赞,为每一个在背后默默付出的出彩河南人点赞!”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