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捧着花生上两会 人大代表郭建华5年持续关注花生“建议”

2019年03月04日00:51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 祝传鹏)作为第十一届、十二届、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已是第12次参加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郭建华,其中5年都带花生参会,她关注的话题也与花生有关。3月3日,郭建华带着自己的花生走进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心,当起了花生“推销员”。

  

  “来来来,吃花生吃花生。”访谈间里的郭建华捧着花生在来客中间走动,让大家品尝,“今年花生又是好收成,果大,饱满。”

  “花生是农民的主要经济作物,我们河南省不仅是全国的粮食生产大省,也是全国花生种植面积较多的省份,常年种植面积和产量位居全国首位。”

  郭建华说,近年来,开封祥符区通过调结构、转方式,依托科技支撑整合资源,扩大绿色优质安全花生产品供给等措施,使花生产业通过深加工拉长了经济收入的链条。当地老百姓尝到了通过种植花生脱贫致富的甜头。

  提起今年带来的花生的变化,郭建华指着桌上各种包装的花生品类,“现在我们的花生品种越来越多,味道也越来越香。以前田间地头的农作物现在成了国际航班上的休闲小食品。”

  谈及为何要带着花生,郭建华说,自己给农民放了42年电影,对农村的感情很深,也深知农民所想所盼,带上两会是希望能扩大花生的知名度,让农民增收,早日脱贫。

  她第一次带花生上两会是2012年,在两会前夕,郭建华正在准备打包行李,有乡亲说:“你从小爱吃花生,放映场上都吃花生,能不能把我们种的花生带到北京去,让大家尝尝,也宣传宣传?”

  果然,带花生上两会的郭建华引起了媒体的关注。“第一年我带的花生是直接从地里挖出来的,上面都还有花生秧花生根呢。”郭建华说,以后每年两会,不用她自己准备,父老乡亲们就把花生给她准备好了,“每年带的种类都不同,现在的优质产品也越来越多。”

  据了解,2017年至今,河南省种植花生的面积都在2000万亩左右,开封祥符区种植花生面积在60万亩左右,随着花生种植面积的扩大和农民年种植花生产量的逐年增加,目前花生种植和深加工已经成为拉动农村经济增长的强力引擎。但目前市场上的花生品种比较单一,品质还有待提升。

  因此,郭建华建议,农业部门采取多种措施,加快加大花生产品转化为更多花生品牌的速度和力度。以花生深加工的附加值和花生品牌的美誉度,扩大国际和国内的消费市场,让农民受益。让农民的花生不仅有个好收成,更能够再卖个好价钱,以此充分调动农民种植花生的积极性,让农民获得物质小康和精神小康的双丰收。

  

编辑:臧小景  审核 :郭俊华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