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3000种特色农产品扎堆“入淘”,河南老乡消费力全国排第七

2019年03月04日12: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张利瑶 杨霄

河南特色农产品和河南吃货的战斗力到底有多强?3月4日,据淘宝发布的《全国地方特色农产品上行报告》显示,在全国近3000款“入淘”的特色农产品中,河南怀姜、信阳毛尖、温县铁棍山药等成热销农产品,南阳黄牛跻身肉制品前五阵营,另外,河南老乡对特色农产品的消费力十足,排名全国第七位。

| 近3000款特色农产品入淘,河南怀姜、信阳毛尖、温县铁棍山药等热销

一种土特产,养活一个县,随着特色农产品触网步伐的加快,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正从理想变为现实。

河南的怀姜、信阳毛尖、温县铁棍山药等特色农产品成了淘宝的热销货。淘宝数据显示,截至2018年,淘宝天猫上地方特色农产品数量达到2900多种,覆盖所有省份,其中七成以上产自中西部省份。其中,河南怀姜、信阳毛尖、温县铁棍山药等特色农产品登上热销榜单。另外,四川有235种特色农产品入淘,排名第二,湖北有156种,排名第三,陕西有122种,排名第九。


培育农产品品牌,倡导“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实施“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中央一号文件提出的这些“小目标”,不少省份已经搭乘电商快车行动起来。上行通道的打通,带来农产品销售规模的逐年提升。数据显示,特色农产品在淘宝天猫成长迅猛,2018年销售金额较2017年劲增49%。

从销售金额看,云南、福建、浙江、辽宁、宁夏包揽了前五份额,四川、江苏、山东、新疆、黑龙江紧随其后跻身十强。每一个十强省份背后,至少有一款明星农产品。如云南、福建和浙江分别以普洱茶、铁观音和龙井茶闻名,宁夏能够跻身前五,靠的是被称为中年标配的枸杞。2018年淘宝天猫全平台枸杞品类中,宁夏枸杞占据最大市场份额,遥遥领先于其他竞争者。可以说,过去两年这一波枸杞养生热,宁夏成了大赢家。

在追赶速度方面,中西部省份同样表现出色,2018年农产品销售额增幅排名前五的省份,依次为江西、海南、陕西、青海和湖南。这五个省份在过去几年都涌现出了明星农产品,如江西的赣南脐橙,陕西的洛川苹果,都是淘宝天猫平台上成长起来的爆款水果。其中洛川苹果上线农村淘宝年货节仅11个小时,就卖掉了18万斤,让当地农户实际增收20%以上,被农业部发布会称赞为产业扶贫典范。

| 明星农产品大PK,南阳黄牛跻身肉制品前五阵营

都说中国地大物博,光是枸杞就有数十个品种,对于各地特色农产品来说,来到淘宝也意味着进入一个全国性的竞技场,究竟哪里的特产最受全国老百姓欢迎,淘宝大数据里有答案。


以茶叶为例,数据显示,云南普洱茶销量遥遥领先轻松摘得“茶王”称号,福建则拿下了“团体赛”冠军,安溪铁观音、武夷红茶、武夷岩茶同时跻身茶叶五强,综合实力最强。花草茶中,凉山苦荞茶以微弱优势跑赢平阴玫瑰,位列第一,桐乡杭白菊、黄山贡菊分别拿下第三、第四名。

肉制品和水产中,内蒙古的科尔沁牛肉、宁夏的盐池滩羊肉、辽宁的大连海参都是各自领域的冠军。

水果领域竞争更加激烈。苹果十强中,陕西苹果凭借最高销售额摘得桂冠,来自山东的栖霞苹果、烟台苹果拿下第二和第五,甘肃的花牛苹果、静宁苹果,新疆的阿克苏苹果,云南的昭通苹果等也都跻身前十。“橙”色军团中,赣南脐橙、麻阳冰糖橙、秭归脐橙、奉节脐橙、黔阳冰糖橙成为最受欢迎的五款橙。

| 80后90后剁手力最强,河南老乡特色农产品消费力全国排第七

谁在网上购买特色农产品?数据显示,淘宝天猫的特色农产品消费人群呈现年轻化趋势,80后90后占比分别达到36%、32%,验证了年轻人热衷网购食品的消费习惯。同时,女性消费者占比达到58%,也是当之无愧的消费主力。


由于电商的普及,很多区域性的农产品正在变成全国性的美食。北京人痴迷阳澄湖大闸蟹就得到了数据验证,报告显示,北京人去年一年吃掉的阳澄湖,仅略少于浙江省和江苏省,远超过上海市,成为全中国最爱吃蟹的城市。

按地域看,河南老乡的吃货本性尽显,在特色名产品消费战斗力方面远远领先全国平均水平。据淘宝大数据显示,河南人在此方面的消费力排名全国第七位,广东、浙江、江苏、山东、上海成为特色农产品消费的前五省份,值得注意的是,排名前十个省份买走了淘宝天猫全平台特色农产品近七成份额。


通过拥抱互联网,打造地域特色农产品品牌,越来越多内陆欠发达省份补齐了电商逆差短板。为了帮助更多地方尤其是贫困地区的特色农产品走出大山,走向全国,淘宝天猫也在积极发挥平台优势。

如今,阿里经济体内部已形成由农村淘宝、淘宝、天猫、盒马、菜鸟网络、蚂蚁金服、阿里云等业务组成的兴农扶贫集群,近一年来共培育农产品品牌1292个。

责编: 黄鑫 | 审核:李震  | 总监:万军伟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