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步走”打造现代职教新样板 这所学校让学生成为“香饽饽”

2019年03月04日17: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 社会需求就是办学方向,企业满意就是质量标准,适应经济就是学校发展,让学校与地方接轨,把“学”办到企业和市场的“兴奋点”上,这是办好职业教育的关键。

  作为星级主厨的摇篮,在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毕业学子常常供不应求,它是如何激发企业和市场的“兴奋点”的?3月3日,大河网记者专访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校长薛军,揭秘“订单+定向+定制”的现代职教新样板。

  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校长薛军

  接轨市场:培养人才“职业化”

  “学校自建校以来,一直专注烹饪教育,注重学生在实际操作中掌握扎实的技能。坚持专业和课程设置与市场接轨,培养满足企业需求的综合素质强,专业技能好的人才。”薛军说。

  新东方烹饪教育始于1988年,其办校文化理念秉承至今。

  从与新东方烹饪教育合作的上万家企业单位用人指标中发现,他们不仅关注专业能力,更关注求职者的综合素质。因此,学校在人才培养方面更加突出“职场化”这一特点,即在培养学生技能的同时,又重视学生的综合素质教育。

  薛军介绍,学校会定期开展丰富多彩的校园文化活动、教育讲座、法律知识讲座、军事训练、素质拓展训练等。同时,充分利用晨训和班会,通过命题演讲、即兴演讲等方式培养学生的语言表达能力,让学生成为符合社会发展需求的复合型、专业型人才。

  “三赢”模式:深化校企合作

  将企业引进校园,将课堂搬到企业,校企合作共育人才,一直以来都是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办学的一大亮点。

  如何做好校企合作?薛军说,校企合作是注重培养优质人才,注重学生在校学习与企业实践,注重学校与企业资源、信息共享的“三赢”模式。近年来,学校与多家餐饮企业合作,开启了“校企合作定向班”“金领主厨班”等新型校企合作模式,已经完成了从“学校教育模式”到“校企合作教育模式”的转变。

  在“订单式人才培养”的主流模式导向下,学校与黄河大鲤鱼、建业艾美酒店、北京东道联盟、望湘园、外婆家等上千家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协议,在保障学生就业的同时,也为企业培养了所需人才。

  服务价值:以地方经济发展和职业需求为导向

  2018年职业教育启动大规模改革,从中共中央、国务院、教育部、人社部等部门批准的职业教育各类重磅文件中,可见国家对于职业教育的高度重视和精心部署。

  如何更好地植根于服务地方经济发展的土壤?

  “学校根据市场和社会的发展需求,以地方经济发展和职业需求为导向,设置相关专业、适时调整专业方向,再根据专业的需求开设相应的教学活动,保证人才培养符合社会的发展需要。”薛军说。

  同时,根据社会发展以及市场需求,按照酒店后厨标准建立了实训场地。学校总建筑面积约34200㎡,拥有全新不锈钢气灶500多台,国内高端水准实习厅、演示厅、刀工练习厅、翻锅练习厅、现代化实训基地、现代化酒店模拟厨房等80多间,教学设施设备不但齐全,而且先进。

  此外,“双师型”教师队伍的建设是职业院校持续发展的保障,是职业院校办出特色的重要质量保证。烹饪大师、技师、烹调师……学校建立了一支高技术、高素质并能达到一定行业技术水平的专业教师队伍。

  教育扶贫:"技能+学历"增加就业砝码

  在大力发展高等职业教育的背景下,对那些想继续高层次深造的学生,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提供大学学历服务。

  “学校与河南工业大学强强联合,实施‘技能+学历’的一体化教育模式。”薛军介绍,符合条件的同学(年满18周岁并报读学校一年制及以上专业) 即可申请享受大学学历服务,"技能+学历"为学生增加了就业砝码,高薪就业更轻松。

  为了帮助贫困青年实现自己的梦想,新华教育集团会联合中国社会福利基金会共同发起“新起点·筑梦公益行动”职业教育帮扶公益项目,郑州新东方烹饪学校与校企合作单位携手举办助学公益活动。

  去年,学校与北京东道联盟品牌管理有限责任公司通过对贫困青年提供助学基金帮扶,进行技能培训,提供就业机会,来帮助他们实现自己的成才梦。

  高质量就业:开启人才与企业间的高速通道

  如今,职业院校毕业生成为支撑中小企业发展、区域产业迈向中高端的生力军。在新形势下,当人们对职业教育的期待从“能就业”向“就好业”转变时,那么,高质量的职教就业该如何打造?

  “职业教育就是就业教育,让学生轻松就业、高薪就业比什么都重要。”薛军说,通过校企合作培养,缩短了校企和市场的距离,开启了人才与企业之间的高速通道。学校现已与全国近3万家企业用人单位建立了密切合作,以市场需求为导向,以培养实用型人才为目标,让学生毕业即就业,就业即高薪。

  同时,学校打通了国际就业市场,与万正远洋船舶管理有限公司合作,实现了新东方学子海外就业,拓宽了学生的就业渠道,也为社会培养了更多应用型、复合型烹饪人才。

  此外,学校开设了“金领主厨班”,“这是校企资源共享、优势互补、互通有无、相互协作的重要模式,更是我校长期深化校企合作,推动校企一体化合作办学发展的重要手段。”薛军说。


编辑:杨剑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