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将用捐资修缮延禧宫 明年紫禁城里新添临水观鱼

2019年03月05日07:49

来源:北京晚报

  故宫将用捐资修缮延禧宫 明年紫禁城里新添临水观鱼

  本报讯(记者孙乐琪)一部《延禧攻略》令延禧宫成为故宫“打卡”的胜地。谁承想,延禧宫竟然是故宫中的“西洋烂尾楼”。如今,延禧宫的保护性修缮工程即将开启。日前,黄廷方慈善基金与故宫博物院签约,将向故宫捐资人民币1亿元。

  根据协议,这笔捐资将用于延禧宫区域建筑的研究性保护和修缮、外国文物馆的筹备以及香港青少年交流和香港故宫文化博物馆综合培训等方面,其中将有5000万元用于修复延禧宫灵沼轩等古建。

  今年曾在清宫剧中“大火”一把的延禧宫,属于东六宫之一,道光二十五年延禧宫起火,烧毁正殿、后殿及东西配殿等建筑共25间,仅余宫门。同治十一年曾提议复建,但未能实现。

  此外,宣统元年,端康太妃主持在延禧宫原址兴工修建一座3层西洋式建筑——水殿。当时,对这座西洋宫殿的设想是:水殿的墙壁隔着两层玻璃,玻璃夹层里注水养鱼,在建筑外面也注水养鱼,环以假山相饶。然而,由于国库空虚,至1911年工程还没完工,后不得不停建。清王朝覆灭后,延禧宫里就留下了这座俗称“水晶宫”的“烂尾楼”。

  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表示,通过此次捐资故宫珍贵的古建筑将得到科学的修缮,修缮完成之后,这里将作为“外国文物馆”,用于展示故宫收藏的西洋文物。明年,故宫收藏的1万多件外国文物中的精品将来到延禧宫展示。预计故宫600岁诞辰之际,观众有望到宫里游览“水晶宫”,一边观赏文物,一边临水观鱼。

  相关

  天灯万寿灯展后拍卖资助贫困生

  故宫博物院单霁翔院长还透露,故宫文保基金会准备拍卖本次“紫禁城里过大年展”期间在乾清宫前亮相的天灯、万寿灯及宫灯,用于资助贫困地区的孩子们。

  据介绍,立天灯、万寿灯,是清代早中期过年最盛大的活动之一,从立到撤,前前后后要使用8000多人力。按《国朝宫史》记载,每年腊月廿四安设天灯、万寿灯。天灯至次年二月初三撤出,万寿灯至正月十八撤出。随着清朝国力逐渐衰弱,道光二十年,天灯和万寿灯停止竖立。

  在故宫研究人员的不懈努力,已消失了179年的天灯和万寿灯首次被复原。过年期间,康乾盛世的过年景象在故宫重现。

  “展览结束后,我们希望将此次复原的天灯和万寿灯进行公益拍卖,全部所得将用于贫困地区的学生们。” 不过,单霁翔表示,此后,故宫还将再次制作天灯和万寿灯,每年春节定期摆放。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