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卢克平建议: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推进高等教育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2019年03月05日17:31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田凯中 高利国/图)3月5日下午,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全体会议举行,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大学党委书记卢克平在会上发言时给出建议:

  加快推进“双一流”建设

   推动高等教育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

  卢克平说,今天上午听了总理作的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总的感觉是一个求真务实、凝心聚力、催人奋进的好报告,报告通篇贯穿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讲成绩实事求是、令人鼓舞,讲问题客观实在、使人清醒,绘蓝图高屋建瓴、催人奋进,是一个有高度、有深度、有力度、有温度的报告。

  卢克平说,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发展更加公平更有质量的教育”“推进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努力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这既是我们做好教育工作的任务书,也是动员令。

  卢克平在发言时谈到,2018年,省委省政府把郑州大学、河南大学“双一流”建设列入河南省民生实事之一,在全国率先出台了支持“双一流”建设的若干意见,从政策、资金、资源等方面加大支持力度;王国生书记、陈润儿省长高度重视,亲自指导推进,相关省厅部门和郑州市、开封市协调配合、形成合力,推动“双一流”建设超额完成任务。

  卢克平介绍说,河南大学作为“双一流”建设主体单位,2018年引进各类高层次人才49人;新增国家食用菌加工技术研发专业中心、省部共建黄河文明协同创新中心2个国家级科研平台,“省部共建作物逆境适应与改良国家重点实验室”完成省部会商;在QLED领域取得突破性研究进展,相关成果在《自然•光子学》上发表,纳米材料方面的1项研究获得河南省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高质量完成了“双一流”建设年度任务。

  针对高等教育在不同地区发展不均衡、不充分问题,卢克平给出建议:一是因地制宜实事求是地提供政策供给,在贷款政策方面,应充分考虑不同地区高等教育发展阶段的现实差异和实际需求,不搞一刀切。二是加大高等教育发展支持力度,在学位授权点审批、研究生招生指标划拨,重大科研项目、重大人才项目评选等方面,应给予中西部基础薄弱地区“双一流”高校一定的倾斜;加大高等教育投入,不仅支持“双一流”建设高校,也要对其他高校提供普惠性支持,还要注重支持大别山等革命老区高等教育发展。三是支持中西部建设有特色的高水平大学,建议将中西部高等教育纳入中央财政专项转移支付重点范围。

  相关推荐

  ·河南教育圈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民生:礼包多,感到很振奋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 河南打算这样干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姜明:报告给民营企业家吃了定心丸 民营经济发展迎来了新时代

  ·【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刘宛康:希望国家把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纳入国家规划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