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姓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康红包”让人振奋:实实在在 贴近民生

2019年03月05日11:41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记者 张黎光)3月5日上午9时,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报告中对今年卫生健康工作的重点任务作了明确的阐述,提出了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加强重大疾病防治,做好慢性病防治,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强化药品疫苗全程监管等要求。

  对此,河南基层医务工作者和广大群众反响热烈,大家认为,政府工作报告贴近民生,工作部署实实在在,令人振奋,他们也从自身出发提出了最真实的建议。

  关键词:大病保障

  大病保障水平不断提高 患者坦承就医负担大大减轻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继续提高城乡居民基本医保和大病保险保障水平,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增加30元,一半用于大病保险。降低并统一大病保险起付线,报销比例由50%提高到60%,进一步减轻大病患者、困难群众医疗负担。

  郑州市民赵先生是一位肾脏病患者,今天上午他刚刚在河南省人民医院做过透析治疗。他表示,这几年,国家对于大病保险的重视程度越来越高。去年,透析病人每月的大病补贴增加了好几百,日常透析用药的价格也有所降低。更让人欣喜的是,国家在药物研究方面不断进步,很多原本只能依靠进口的药物现在都实现了国产化,大大降低了透析病人的负担。

  赵先生说:“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里,政府再次加大对医疗保险尤其是大病保险的投入,这让我们倍感高兴。这样的惠民政策,让我们老百姓实实在在地享受到了改革开放带来的发展成果。希望国家能进一步加大医疗技术的发展工作,让大病患者不出国门就能享受到世界一流的医疗服务。”

  关键词:癌症防治

  癌症防治受到重视 医务人员赞防治体系将更加完善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强重大疾病防治。我国受癌症困扰的家庭以千万计,要实施癌症防治行动,推进预防筛查、早诊早治和科研攻关,着力缓解民生的痛点。

  “开展抗癌药国家谈判、实施抗癌药降税降价、印发18个肿瘤诊疗规范……2018年,国家在癌症防治领域出台实施一系列重要政策措施,让人民群众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获得感。”作为肿瘤防治一线的医务工作者,河南省肿瘤医院内科副主任陈小兵表示,看了2019年的政府工作报告,让人更加振奋,政府工作报告中对今后的癌症防治工作提得非常具体,癌症防治要做到全方位、全周期的关注,未来的防治体系将更加完善,这说明国家对肿瘤防治的重视,这也一定会对“健康中国2030”的实现起到非常大的推动作用。

  陈小兵认为,癌症预防是一个需要全社会参与的工作,作为一线医务工作者,不仅要会看病,还要从自身出发宣传肿瘤预防及筛查知识,让更多的人了解肿瘤防治知识,从源头上预防肿瘤的发生。

  关键词:慢病防治

  慢病门诊用药纳入医保 老人感叹将为自己解决经济负担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做好慢性病防治,把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

  我国是糖尿病、高血压等慢性疾病的多发国家,据统计,截至2017年,仅糖尿病患者已经达到了1.14亿,已经造成了越来越重的社会疾病负担。

  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居民刘义祥今年75岁,患有高血压、心肌缺血等疾病,他告诉记者,他每个月购买降血压和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大概要花费上千元,这占去了他退休工资的三分之一。

  得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要将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纳入医保报销,刘义祥表示非常开心,他说:“这对于我们慢性病患者绝对是天大的好消息,能为我们解决很大的经济负担。”

  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护士长杜丽文介绍,糖尿病、高血压是需要终身服药控制的,此前,慢病患者门诊用药只能通过一定的疾病认定政策,才能享受医保报销,大部分患者日常门诊用药不能使用医疗保险,此次政府明确,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用药直接纳入医保,将为患者带来更为直接的便利和福利。

  关键词:家庭医生

  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老百姓“看病路线”或将改变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加快建立远程医疗服务体系,加强基层医护人员培养,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特别提出“提升分级诊疗和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质量一词首次代替数量,在报告中被明确要求。

  据杜丽文介绍,郑州市北下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辖区内有7万多居民,家庭医生签约率达到30%左右,服务对象是面对辖区内所有居民,但日常工作中服务的老年人居多。

  刘义祥说,他实实在在感受到了家庭医生签约带来的实惠。“以前生病去大医院看病,挂号、排队都要折腾半天,特别是对于老年人,通常都需要儿女陪同,耽误几个人的时间。现在去社区看病既方便又省钱,行动不便时一个电话打过去医生就能上门服务,社区卫生服务中心药物和设备也都在不断完善,还经常有三甲医院的医生坐诊,真正实现了在家门口就能享受优质的医疗资源。”

  谈到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升家庭医生签约服务质量的内容,杜丽文说,重质量的视角转变,一定会落实到每一位签约居民的感受中,家庭医生该提供哪些具体的服务项目、这项工作如何长久开展等,也都会逐渐形成完善的制度,老百姓“看病路线”可能会发生真正的改变。

  关键词:关注基层

  新增基本公卫补助经费全部用于基层 基层卫生工作者信心倍增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坚持预防为主,将新增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财政补助经费全部用于村和社区,务必让基层群众受益。

  报告一目了然:疾病防治必须坚持预防为主,新增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全部用于基层。

  嵩县何村乡闫村村民闫令才今年69岁,他说,现在在农村看病非常方便,乡卫生院每个月都会有医生到家里随访,不是检查就是送药,看病也是先治疗后缴费,对于他这种60岁以上的老人,每年还有两次免费体检,真的是不出家门就能看病就医。

  嵩县何村乡卫生院副院长王国光介绍,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包括城乡居民健康管理、健康教育、预防接种、0~6岁儿童健康管理、孕产妇健康管理、老年人健康管理、高血压患者健康管理等14项服务内容。“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新增基本公共卫生经费全部用于基层,这让我们一线的公卫人员非常振奋,也信心倍增,这必将提升基层卫生院、村卫生室服务群众的能力。”

  关键词:疫苗监管

  强化疫苗全程监管 接种医生称未来对疫苗安全更有信心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药品疫苗攸关生命安全,必须强化全程监管,对违法者要严惩不贷,对失职渎职者要严肃查办,坚决守住人民群众生命健康的防线。

  2018年疫苗事件所带来的行业巨震有目共睹,药品、疫苗事关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健康权益,必须引起高度重视。

  在疫苗接种一线工作30多年,河南省中医院21世纪门诊部预防接种综合服务中心负责人赵荷苹认为,“疫苗是公共卫生干预措施中最简单、经济和有效的措施。对个人而言,接种疫苗是最好的健康投资,可以让你免遭疾病的威胁和侵袭;对社会而言,接种疫苗可以降低公共卫生费用开支,减少昂贵的医疗费用,提高全民生活质量,增加社会财富,使群体受益。”

  在赵荷苹看来,去年几次疫苗事件的曝出,正是体现了国家监管越来越严的态度,监管越严才越能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此次,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强化疫苗全程监管,让我们看到国家对疫苗安全的重视程度,也让我们对未来的疫苗安全更加有信心。”

  郑州市民王女士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健康是老百姓的头等大事,她特别关心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疫苗监管的问题。她认为,孩子是祖国的未来,疫苗监管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很暖心也很让人感动,说明政府工作报告实实在在关注普通老百姓的生活,值得点赞!

  2019年卫生健康工作还有这些将要落实:

  抓紧落实和完善跨省异地就医直接结算政策,尽快使异地就医患者在所有定点医院能持卡看病、即时结算,切实便利流动人口和随迁老人。

  深化公立医院综合改革。

  促进社会办医。

  加强妇幼保健服务。

  支持中医药事业传承创新发展。

  完善社会保障制度和政策。

  推进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建设。

  继续提高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落实退役军人待遇保障,完善退役士兵基本养老、基本医疗保险接续政策。

  适当提高城乡低保、专项救助等标准,加强困境儿童保障。加大城镇困难职工脱困力度。

  提升残疾预防和康复服务水平。


  相关报道:

  ·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改革和加强应急管理” 河南打算这样干

  ·一张图,政府工作报告全了解!

  ·2019政府工作报告给教育“划重点”

  ·3分钟读懂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这些新词,与你有关!

  ·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全文)

  百姓热议:

  ·(百姓热议)减免税费、资金支持……国家力挺的社区养老服务业,受益的不仅是老人!

  ·(百姓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健康红包”让人振奋:实实在在 贴近民生

  ·(百姓热议)河南教育圈热议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教育民生:礼包多,感到很振奋

  ·(百姓热议)“工资条里算红包” 河南纳税人点赞政府工作报告“贴心又暖人”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