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约车、提速降费、“海淘”……2019年你关心的这些热点问题,“部长通道”都回应了

2019年03月06日07:16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段伟朵邵可强

  3月5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开幕会结束后,2019年全国两会第二场“部长通道”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多个组成部门的负责人,走上“部长通道”,直面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热点问题,回应群众的关切。

  对引人关注的民生焦点问题,诸如金融问题、网约车、提速降费等,部长们一一现场作出回应。

  用大数据控制银行贷款“不良率”,今年继续推广经验

  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郭树清首位登场。

  针对小微企业融资难问题,郭树清介绍,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小微企业贷款要增长30%以上。解决小微企业,包括中型企业、民营企业贷款难、贷款贵的问题确实是一个系统工程。对银行来说,一个巨大的挑战就是一定要获取足够的信息,你贷出去的款,要给一个合适的、能够正常经营的企业。去年,建设银行等大型银行,运用大数据互联网以来取得了很大的进展,可以做到很快放款,但不良率保持在很低的水平。

  积极支持网约车发展但安全是底线

  现在各地网约车新政实施顺利吗?老百姓是否满意?今后对网约车有何监管措施?

  交通运输部部长李小鹏介绍,目前,29个省(区、市)已经出台了实施意见,247个城市出台了具体的实施细则,110多家网约车平台公司取得了经营许可。对网约车的发展,交通运输部的态度是积极支持、全力帮助、加强服务。对于发展过程中出现的问题,要趋利避害、包容审慎、守住底线。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两年内基本取消全国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对此,李小鹏说,我们国家的高速公路是分段建设、逐步成网的,而且实行的是以省为单位的建设体制和管理体制,所以各个省依法设立了一些省界收费站。省界收费站现在看来在运行效率、运行体验方面带来了一系列影响。所以国务院去年5月决定,推动取消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

  下一步,将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要求,2019年抓重点区域和重点省份,比如说要取消京津冀、长三角地区以及东北、西南地区的重点省份的高速公路省界收费站。2020年,将基本实现取消省界收费站的目标。

  去年开始,很多人上网用手机流量而不着急找WiFi了

  “提速降费”工作近年来连续列入政府工作报告,百姓获得感不断增强。今年这项工作如何开展,移动网络流量平均资费再降低20%以上这一利好消息能否顺利实现?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长苗圩说,在降费方面,连续几年在降低移动流量的平均资费,取消漫游费,这些方面都取得了很好的成效。

  现在有一个很有意思的现象,前几年用手机打电话已代替了固定电话的使用。去年开始,随着降费提速的出现,很多用户不再用WiFi这种形式上网,而是直接拿着手机流量上网,这个费用不一定比家里的固定WiFi费用更贵,这是一个趋势。当然,人民群众对提速降费还有进一步需求。

  如何进一步提速降费?他说,首先,将开展千兆光纤入户的试点示范,使过去70%的百兆光纤能够有一部分转到千兆入户。第二,进一步降低移动流量的平均资费,单价在去年降低了63%的基础上,今年再下降20%以上。第三,降低中小企业专线资费15%以上。第四,在年底之前实现所有手机用户自由“携号转网”。

  跨境电商高速发展,“双十一”当天海关1秒1000单

  海关总署署长倪岳峰说,中国的跨境电商进出口总值这几年一直保持着非常高的发展速度。2017年增速80%,2018年又增长了50%。

  他举例说,在“双十一”这一天,需要海关清关的跨境电商商品超过2700万票,最高峰的时候,海关一秒钟要放行跨境电商商品1000单,这对海关监管提出了严峻的挑战。其间,关员们加班加点工作,同时在全世界率先使用了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开发出来的智能审图技术,保证在有效监管的前提下实现快速通关。

  要让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

  假冒伪劣产品问题屡禁不止,引发了消费者信心上的损伤,如何进一步打击假冒伪劣产品,让消费者不再“丧财又伤心”?

  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说,今年有几项工作要重点做好:

  第一,抓住重点领域,特别是食品、药品、儿童、老年人用品等重点领域。第二,要依法严格监管和实行最严厉的惩罚,要在这方面创新一些制度,比如巨额惩罚制度、内部举报人制度。还有一项很重要的,就是没收和全部销毁被发现的假冒伪劣产品,使得假冒伪劣制造者付出“付不起的成本”。第三,加强企业的自律和社会共治,完善社会信用体系,完善有关法律法规。让消费者少一分担心,多一分放心。

  生产玉米和大豆,今年还要补贴

  “看来粮食是永恒的话题,因为吃饭是永恒的真理。”当记者提问粮食问题,农业农村部部长韩长赋颇有感慨。

  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要稳定粮食产量,韩长赋认为,就是要防止出现经济下行和物价上涨“双碰头”,今年粮食生产要做到“三个稳”:稳产量、稳面积,稳政策,这是一个总体的考虑。“春耕马上要开始了,我可以告诉大家一个明确信息,中央支持粮食生产的政策会始终一贯,今年还要对玉米和大豆的生产者给予生产者补贴,水稻最低收购价保持稳定。我们相信经过努力今年会有一个好收成。”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