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业申诉:秦升犯规应属“暴力行为”

2019年03月06日07:41

来源:大河网

多拉多倒地瞬间 郑报融媒记者李焱摄影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玮皓

  3月3日,在建业队主场与大连一方的赛季揭幕战中,建业外援多拉多遭遇秦升背后犯规,导致右腿胫骨粉碎性骨折,次日,多拉多的手术顺利完成。

  3月5日,建业官方宣布向中国足协提起申诉,要求严肃追罚秦升。此前,本报针对此事发表评论,引发了全国球迷、网友的热议,各方舆论矛头直指“肇事者”秦升。

  建业赴京申诉:秦升犯规应属“暴力行为”

  3月5日,建业足球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赛后经过与教练组对犯规行为鉴定研究后认为:这次犯规的起因是对方16号球员(秦升),在自己完全不可能触及到球的情况下,为了挽回自己被突破、防守失误的颜面,意图破坏建业队的进攻,选择无球状态下故意背后踢人,导致多拉多倒地。

  同时,建业指出,多拉多骨折是由秦升的连带动作造成的。“犯规队员(秦升)在多拉多倒地后,顺势从多拉多身后跟随倒地,犯规队员倒地的瞬间再次伤及多拉多的小腿,导致多拉多右腿胫骨当即粉碎性骨折。”

  赛后,建业方面结合《2019中国足协纪律准则》,综合考虑无球状态下犯规并导致恶劣后果等情况,连夜起草申诉材料。3月4日,建业足球俱乐部总经理郭光琪赶赴中国足协,正式提交申诉报告。

  “首轮比赛前,中国足协裁判部委派裁判监督,在给教练员和球员进行的2019赛季裁判统一执法规划和执法尺度宣讲中,特别强调了‘严重犯规’和‘暴力行为’的界定标准:在无球状态下,故意背后踢人,造成严重后果,应当被认定为暴力行为。”建业相关负责人说,为切实维护球员权益,保护球员安全,维护中超联赛形象,建业要求中国足协从严惩处恶意违规行为。

  目前,中国足协已经受理了建业足球俱乐部的申诉,将于近期认真研究后给予答复。

  追罚秦升:“恶意与否”是关键

  根据以往的惯例,申诉更多是向官方表明态度,中国足协的裁决很大程度上要以当值裁判组的赛后报告作为依据。当时,主裁马宁对秦升给予黄牌警告,也就是说,主裁认定了秦升的犯规,但并没有认为这是一个违反体育道德或者暴力行为,因此没有用红牌将他逐出场外。

  不过,只是吃到黄牌,赛后也可以进行追罚。对照中国足协2019年的纪律处罚条例第53条,“严重犯规(特别是野蛮用力)的;实施非体育行为(具有攻击性、侮辱性或辱骂性的语言、手势或动作)的;实施暴力行为(肘击、拳击、踢打等)的”,可以分别处以停赛1场、2场、3场的追罚。

  参考此前的一个案例,2016年的一场上海德比中,孙祥同登巴巴发生冲撞,申花前锋登巴巴腿部呈九十度折断,场面十分惨烈。从慢镜头来看,孙祥确实犯规,但很难判断孙祥的动作有主观伤人的恶意。赛后,申花方面向足协诉称孙祥“恶意犯规”,要求严惩。但这一诉求并未得到足协的支持。

  此次,建业提出的诉求是认定秦升“暴力行为”,从后果的严重程度来讲,秦升的犯规够得上暴力行为范畴。但秦升是否有主观恶意,从比赛录像来看,又很难认定。

  网友热议指责居多

  3月4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刊发评论《秦升再造骨折惨案,是偶然还是必然》,评论指出,秦升或无意或恶意造成对手受伤甚至是骨折已屡见不鲜。此次,秦升造成多拉多的重伤虽有偶然因素,秦升也说自己并非故意,但他这种“踢球不收脚”的惯性思维,酿成惨剧是必然。这起引发中国足坛关注的骨折惨剧应当引起“秦升们”的警示,不仅关乎中超的声誉,更关乎球员宝贵的职业生涯。

  两日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评论被各大网站、专业足球网站等广为转载,并引发了全国球迷的一场大讨论,网友们众说纷纭,围绕秦升是否故意伤人,从技术、心理、道德等各角度进行了分析和评价。

  综合网友留言来看,秦升给球迷留下的“恶人”印象已根深蒂固,大部分网友情绪愤慨,对秦升进行了严厉的指责。有网友认为,秦升从背后踢倒多拉多是有意实施的战术犯规,这个犯规的动作并不算大,但在多拉多摔倒时,秦升也顺势倒地,并压在多拉多的右腿上,这是故意而为之;但也有一些网友认为,秦升倒地时只是正常的身体接触,谈不上蓄意伤人,造成多拉多骨折是意外。

  名人批评:是否故意说不清恶劣程度堪比故意

  中国围棋泰斗聂卫平在社交媒体上援引本报观点对秦升进行了批评。聂卫平说:河南建业花费500万欧元的外援多拉多仅上场40分钟,整个赛季惨遭报销。当事人说,他不是故意的。一句轻飘飘的“不是故意的”就能将毁人前途、如此重大的过失一并撇开?多拉多的重伤虽有偶然因素,但当事者一而再、再而三地“踢球不收脚”,酿成一个又一个惨剧,就算不是故意,其恶劣程度已经堪比故意了。

  《体坛周报》副总编马德兴撰文指出:“多拉多带球突破,秦升从身后回追,并利用犯规将多拉多放倒。而在放倒多拉多的同时,通过电视回放慢镜头,可以看到秦升有一个很隐蔽的向下压的小动作。很难说,这个小动作究竟是故意还是无意,可是,足球有的时候就是那么地说不清楚。”

  多拉多:职业生涯首次手术期待更强回归

  3月4日晚,巴西外援多拉多的手术在郑大一附院东区医院顺利完成。据手术主刀医师肖鹏教授介绍:“针对多拉多是小腿中段粉碎性骨折这一情况,最终手术采用了闭合复位髓内钉。这个手术的优点是:可以较早地下床活动。目前,多拉多的小腿植入了长达36厘米的髓内钉。多拉多右腿仍处于比较严重的水肿期,术后腿部需要抬高、制动、冷敷,服用抗生素。”

  据了解,本次手术进展顺利,预计一周后就可以出院进行恢复治疗,骨折愈合需要3个月,功能恢复大概需要半年左右。

  术后,多拉多表示,这是他职业生涯中的第一次手术。“离开自己的国家是非常困难的,远离世界另一边的家庭,并且受了这样的伤,自从上周一离开巴西以来,这是非常动荡的一周。”

  “手术成功完成了,放置了两根钉来矫正骨折。现在我专注于恢复,生理部分的恢复预测是8到10周。我在医院接受了很好的治疗,我必须在医院再待一周。拥抱每个人。”同时,多拉多感谢所有为他祈祷的人,并相信自己会更加强大地回归。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