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李涛: 新兴产业的培育是实现河南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砝码

2019年04月08日15:45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报告充满了对高质量发展、转型发展的指导和政策支持,充满了对实体经济特别是制造业要再振兴、走出困境的政策支持。”3月5日下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厅长、党组书记李涛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是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和贯彻落实,充满了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也体现了朴实干净的文风。

  李涛说,作为一名工信系统的代表,他对振兴实体经济、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特别关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要高质量发展,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也充满了高质量发展这一理念和要求。一系列的降费降税和营商环境等改善的措施,都是在支持实体经济发展和制造业的发展。

  制造业是产业门类里面最重要的一块,目前制造业的比例在我国占GDP的30%,在30多个大产业里面,制造业是第一。任何科学技术的进步,最终都涉及制造业。所以国家的竞争力说到底是制造业的竞争。制造业比例是在下降,但是制造业立国之本、强国之基的作用在增强。贸易战的最后还是科技战。科技在生活领域、在其他消费领域所体现的作用是有限的,因此,制造业的竞争活力凸显了制造业的重要性。报告里面就把制造业振兴,高质量发展,在很多地方体现了出来,首先是税负的减少,以及鼓励对制造业发放中长期贷款。

  河南省这两年对制造业也特别重视,省委省政府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出了12个重点攻关,提出了5个传统产业——钢铁、石油、有色金属、电解铝等——要转型升级。

  李涛说,我省结合省情推出了三大改造转型发展,就是绿色改造,智能改造,技术改造和转型升级转型发展。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亲自抓,一个企业一个产业地进行。我们把绿色改造作为实现传统产业转型的导向,就是由粗放转向节约、由污染转向清洁、由要素驱动转向创新驱动、由劳动人力密集转向技术密集。

  “现在真正的完整意义上的智能化在我国不多,在我们省更少。但这个方向是不会错的,用智能化、网络化、数据化来武装工业制造业是没有一点毛病的。”李涛说,智能改造是实现发展和升级的重大举措,特别是用信息化、网络化、工业化,融合实体产业,实现产品升级、市场升级,方向是坚定不移的。但是不同的产业、不同的企业,所处的阶段不同,应该做每一个阶段的事情。河南正在推进。机械化程度不够就补机械化,自动化程度不够就补自动化,机械化自动化都够了,就补数据化网络化。

  李涛说,这两年,河南新项目投资增长的幅度不大,但是技术改造的投资是增长的。传统产业的改造,新产业的培育,除了国家定了的十几个战略性先进产业以外,结合河南实际,一些老产业经过改造,我们仍然认为是战略性新产业。比如电力设备高压输变电、比如一些大型的成套农业机械、工程机械,特别是盾构机等,照样是高技术的新产业。河南都在强力攻关,在大幅度推动新产业的配置上,河南也在扎扎实实地做。

  “我们在实践中感觉到,这个传统产业的改造,新兴产业的培育都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举措和砝码。”李涛说, 那么要发展就需要有新的政策体系支撑、要有评价体系支撑,这个不可能一个省去做,而是需要全国去做。

  此外,开放合作是实现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非常重要的举措和途径。金融的支撑对高质量发展有特殊的作用和意义。特别是对重大技术装备的研发和运用,实际上背后很多是金融问题。

  李涛建议,通过加大资金、技改、研发、以及人才培训的投入,实现制造业的转型升级,此外,转型升级需要政府引导市场,完善基础研发到应用研发链条,让来之不易的研究成果迅速转化成技术和生产力,支撑经济发展转型升级。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