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周崇臣:患儿外转率明显下降 河南孩子“大病不出省”目标初步实现

2019年03月06日17:11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在发言中。(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董亮/摄)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务实、为民、接地气、合民意,处处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整篇报告体现的是中国主张、中国方案、中国道路,感受到的是中国智慧和中国力量。”3月6日上午,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儿童医院党委副书记、院长周崇臣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政府工作报告》时说,报告深入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紧紧围绕“以人民为中心”的思想,紧扣当下国计民生,回应民生热点,解决民生难点,缓解社会痛点,聚焦发展重点,都是回应民众所企盼。“这是一个好报告,务实的报告,为民的报告,我完全赞同和拥护。”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医疗’提了8次,分别是‘基本医疗、深化医疗、远程医疗、困难群众医疗’等。特别是报告提到加快发展社会事业,更好保障和改善民生时,李克强总理说,今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但基本民生投入确保只增不减,让我记忆尤为深刻。”周崇臣说,2019年政府工作任务积极回应民众医疗服务新需求,对“保障基本医疗卫生服务”更是空前的重视,篇幅之大、内容之广,每一句话都是给人民健康的大礼包、大红包,“防与治结合、中与西结合、重大疾病与慢性疾病结合、老与幼结合、公立医院与社会办医结合、点与面结合”,全面而具体,构建了人民群众“大卫生、大健康”的大格局。可以说,群众关切的事,政府关注了,群众没有考虑到的事,政府也安排好了。

  河南省委、省政府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卫生与健康大会上的讲话精神,先后出台了《“健康中原2030”规划纲要》《河南省建设国家区域医疗中心规划》,优先打造儿童心血管病、肿瘤、脑血管病、器官移植、中医骨伤6个国家区域医疗中心,河南省儿童医院有幸被确立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建设主体单位。

  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创建工作紧紧围绕“改革整合资源、开放汇聚资源、创新激活资源”的指导思想,在省、市两级政府强有力的领导和推动下,加强与北京儿童医院、郑州大学的深度密切联系,加大体制机制创新,探索“三个共建”(省市共建、市校共建、市院共建),大力推进“四引”(引平台、引人才、引技术、引管理)。河南这一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做法,也得到了国家卫健委的高度肯定,对于统筹优化中西部地区资源配置结构,有效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助力郑州国家中心城市和健康中原建设,造福区域儿童,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

  周崇臣表示,三年来,河南儿童医院引进国内外知名学科团队17个,柔性引进高端人才14人。疑难危重病救治和核心技术明显提升,疑难重症病种覆盖率78.08%,核心技术覆盖率76.98%,均超过国家设置标准。开展新技术新项目200余项。70余名北京专家在郑坐诊、查房、手术、指导科研等。共开展与北京的远程会诊531例次,选派医护人员赴北京进修64人,管理团队赴京学习47人,同国家儿童医学中心、北京儿童医院建立了紧密合作关系。据北京儿童医院统计数据显示,自2016年至2018年连续三年,河南孩子到北京儿童医院看病就医的门诊量和住院量逐年下降8%~10%,实现了河南患儿外转率明显下降,真正让河南孩子在家门口享受到国家优质儿科医疗资源,初步实现了河南孩子“大病不出省”的目标。

  周崇臣建议,国家要对中西部地区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规划设置予以政策倾斜和支持,合理增加设置,促进儿科优质资源均衡布局,辐射带动中西部地区儿科发展,减少跨区域就诊,降低外转率。推广河南省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合作共建”的创新做法,有力有效构建区域儿科四级诊疗体系,助推分级诊疗。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