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李树建:让基层文艺院团“活”起来 把农村幸福生活“唱”出来

2019年03月06日19:44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莫韶华)“民间戏班得民心,看戏就在家门口,寓教于乐促和谐,家家户户都喜欢。”鲜明的群众性、牢固的草根性、演出的灵活性、内容的丰富性,民营文艺院团以其生生不息、贴近群众的特点深受群众喜爱,但是现在存在生存艰难,在社会中被冷落、被忽视的现状……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豫剧院院长李树建告诉大河网记者,他这次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就把关注点放在了培育最基层的文艺轻骑兵方面。

  民营文艺院团成农村演出市场主力军

  据李树建介绍,目前,河南有各类文艺院团2293个,其中民营文艺院团超2000个,每个院团年平均演出300场以上大戏,每年累计演出超过60万场,观众超过6亿人次。民营文艺院团常演剧目有198个,有现实典型题材创作的现代戏,也有以古为鉴的古装戏,反腐倡廉题材的剧作也日渐增多,他们以顽强的拼搏精神占领了广阔的农村和小城镇的演出市场。

  “每一个民营文艺院团都有一部艰辛的创业史、一部生动的奋斗史,一部感人的奉献史。但与民营文艺院团为社会主义文化建设做出的突出贡献相比,社会对民营文艺院团的关注还远远不够。在业内流传着这样一句话:‘好女不嫁唱戏郎,一年四季守空房。秋麦二季回一次,掂回一堆脏衣裳。’它形象地说明了民营文艺院团生存的艰难及其在社会中被冷落、被忽视的现状。”

  5方面问题掣肘民营文艺院团发展

  李树建总结了当前民营文艺院团建设和发展中存在的主要困难和问题。

  民营文艺院团的价值还没有得到的充分认识,与他们做出的贡献相比社会地位较低;面临缺少资金和主创人员的困境,致使他们无力排演能够反映当前现实生活的新戏;人员无序流动普遍存在,不同院团之间互挖墙脚的恶性竞争现象时有发生;青年人才严重缺乏,愿意唱戏的人越来越少,即便是戏校毕业的学生宁可转行,也不愿到民营文艺院团工作;很多院团为追求经济利益以降低艺术质量换取廉价市场,特别是在戏曲普及教育中,存在着以次充好等现象。

  多管齐下助力基层文艺院团枝繁叶茂

  鉴于民营文艺院团存在的问题,李树建提出了自己的看法和建议,希望各级政府重视民营文艺院团的建设发展,采取多种形式积极营造全社会重视和支持民营文艺院团发展的良好氛围,鼓励支持民营文艺院团积极排演传统和新编的剧目。

  另外,把民营文艺院团发展纳入当地政府群众文化考核和繁荣农村文化体系、纳入工作的管理范围。进一步健全和规范演出证、院团长资格证、经纪人资格证等制度,不断提高演员队伍演出水平。

  建议设立专项扶持资金,对运营相对良好、广大观众普遍认可的民营文艺院团进行重点扶持,如征集剧本免费供其使用,政府购买演出场次给予适当照顾,专项资金给予合理倾斜,举办各种培训班免费为其培训专业人才等。

  最后,针对当前民营文艺院团演职员收入不稳定、社会保险缴纳参差不齐等实际问题,建议出台应对措施,免除他们的后顾之忧,确保行业后继有人。特别是要重视培育那些稀有剧种民营院团的创作和研究力量。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