街采 ▏环境变化看得见 “生态红包”让老百姓更有盼头

2019年03月06日22:13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刘杨 文/视频)持续推进污染防治、壮大绿色环保产业......3月5日,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作政府工作报告时强调,要加强污染防治和生态建设,大力推动绿色发展。生态环境建设成为两会期间老百姓最为关注的热点话题之一,政府工作报告中的“生态红包”也令老百姓倍感振奋。3月6日,记者在郑州街头随机采访了几位市民,大家均对此纷纷点赞。

  据悉,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细颗粒物(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9.3%;全国地表水好于Ⅲ类的水体比例同比增长3.1个百分点,劣V类水体比例下降1.6个百分点。

  生态环境变化看得见

  “现在环境确实比以前好多了,天更蓝了,雾霾也少了。”李林是两个孩子的妈妈,她告诉大河网记者,前几年一到冬天雾霾特别严重,根本不敢带孩子出来玩。现在,带孩子出来玩的时间多了不少。

  今年47岁的薛喜风在四川打过几年工,对于老家河南空气质量的“传说”曾令她担忧不已。“我当时听说郑州这边雾霾太严重,中小学都停课了,感觉不可思议,我都不太敢回来。”异乡漂泊的苦楚还是让薛喜风决定回到河南。“我回来这两年,空气质量还可以,并且是越来越好,治理得非常有效。”

  王龙是一名能源环保行业的从业者,他的工作和生态环境密切相关,因此感触也更深。“之前政府对工厂氮化物等污染排放的要求不是很严,有不少工厂会偷偷排放污染物。现在,都设有24小时的实时监控,政府管理非常严格。”

  “我在中州大道附近住,之前到北环这段路,天都是灰蒙蒙的,雾霾非常严重,现在很多工厂都关闭或是整治了。”王龙说。

  持续治理老百姓更有盼头

  “今年国家又强调生态环境治理,我挺期待的,我们的生态环境肯定会再上一层楼。”薛喜风也表示,国家重视生态环境也是在重视老百姓的身体健康。“大气治理了,环境污染少了,对每一个老百姓来讲都是一件很好的事。”

  赵树玲是郑州市纱嫂环卫绿化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从事环卫工作已有十余年,她听到国家持续加强生态环境建设后也满是喜悦,说自己今后工作更有动力。“国家比较重视环保、大气、卫生这块儿,作为环卫工作者,我们会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把我们的城市变得更加整洁,给老百姓营造一个良好的生活环境。”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