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 河南出台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

2019年03月07日06:26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 (政务记者 康世甫)3月6日,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科技厅了解到,河南出台了《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下称“管理办法”),以更好引导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高质量发展,支持科技型中小微企业快速成长,构建良好的科技创业生态和孵化育成体系,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上水平,打造河南省“双创”升级版。

  科技企业孵化器,让“创客”们的创业路走得更稳

  科技企业孵化器,是以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培育科技企业和企业家精神为宗旨,提供物理空间、共享设施和专业化服务的科技创业服务机构,是国家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创新创业人才的培养基地、大众创新创业的支撑平台。

  创业成本高、企业存活率低,如何让“创客”们在创业的道路上走得更稳?

  管理办法明确,孵化器要围绕科技企业的成长需求,集聚各类要素资源,推动科技型创新创业,提供创业场地、共享设施、技术服务、咨询服务、投资融资、创业辅导、资源对接等服务,降低创业成本,提高创业存活率,促进企业成长,以创业带动就业,激发全社会创新创业活力。

  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高校建设专业孵化器

  为促进孵化器的快速发展,管理办法明确,各地区应支持有条件的龙头企业、高校、科研院所、新型研发机构、投资机构等主体建设专业孵化器,促进创新创业资源的开放共享,促进大中小企业融通发展。

  管理办法指出,孵化器应加强服务能力建设,利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提升服务效率;孵化器应提高市场化运营能力,加强科技创业服务品牌建设,鼓励开展企业化运作,构建可持续发展的运营模式,提升自身品牌影响力;孵化器应积极融入全球创新创业网络,开展跨国技术转移、跨国投资、跨境孵化等业务,引进海外优质项目、技术成果和人才等资源,帮助创业者对接海外市场。

  申请认定省级孵化器,在孵企业数量须不少于30家

  想申请认定省级孵化器,应具备哪些条件?

  管理办法明确,在场地方面,孵化器孵化场地集中,可自主支配的孵化场地面积不低于5000平方米;在服务队伍方面,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占机构总人数的70%以上,每15家在孵企业至少配备1名专业孵化服务人员;在在孵企业数量方面,不少于30家,且每千平米平均在孵企业数量不少于1.5家。

  据了解,省科技厅将对孵化器进行动态管理,对连续2年评价为不合格的孵化器,取消其省级孵化器资格,对评价优秀的孵化器按照有关规定给予支持和奖补。管理办法自发布之日起实施,《河南省省级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同时废止。

  点击链接查看《河南省科技企业孵化器管理办法》全文:https://dhh.dahe.cn/con/0306069312


编辑:臧小景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