滑县道口古庙会,华北正月最后一个庙会

2019年03月07日07:31

来源:大河网

滑县道口古庙会现场图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高志强牛静芳文平伟摄影

  大河报讯 耍猴的,玩蛇的,掷镖的,背阁、抬阁……每年三天的滑县道口古庙会,久违的家乡味,不来你肯定后悔。最近三天,华北地区正月最后一个庙会——滑县道口古庙会让人回味无穷。

  昨日,在滑县古庙会现场,这里成了欢乐的海洋。古庙会上精彩的民俗表演数不胜数,社火表演,耍猴的,玩蛇的,掷镖的,套圈的,摆局的……传统游戏吸引着众人的眼球。火龙飞舞,不断在空中盘旋。竹马奔腾,似千军万马在相斗激战;背阁、抬阁、拉阁轻摇慢晃,犹如天仙下凡;高跷造型多威武,花船好似水中转;彩灯闪烁,竞技正酣。轻歌笑语,大众狂欢,人山人海,热闹非凡。“这里太热闹了,每年都有不一样的感觉,明年还来。”昨日,来自河北邯郸的王先生笑呵呵地告诉记者,往年他多次听说滑县古庙会好玩好看,今年他特地开车带着家人来看看,还真不一样。

  据了解,滑县古庙会起源于宋末元初,距今已有700多年的历史,由传统的焚香燃烛烧箔供祀,以悦神明,祈求呵护,逐步演变成如今的汇聚五湖四海客、共唱神州繁荣曲的大型狂欢盛会。

  现如今的古庙会,是华北地区正月最后一个庙会,也是民俗文化的集中体现,在2007年被评为“河南民俗经典”,被安阳市列为“安阳市非物质文化遗产”。

  “东南西北都看遍,不如道口古会转一转。”这是滑县老百姓,对道口正月二十七、二十八、二十九三天的古庙会的基本评价。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