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石聚彬|红枣网红打出扶贫“五张牌”

2019年03月07日07:42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丁倩文朱哲摄影

  常人眼中很普通的一颗红枣,成就了“中国红枣第一股”,成了河南乃至中国农业品牌的标杆,更走出一条惠及2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红枣产业扶贫路。2018年,好想你原枣用量约5万吨,占全国总量近10%。如果把这些红枣首尾相连,可绕地球近5圈。

  全国人大代表、好想你健康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好想你)董事长石聚彬在接受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专访时称,今年他准备的建议是,“支持和鼓励农业品牌的培育”。

  提高农业附加值培育可信赖的农业品牌

  河南人引以为傲的土特产有很多,如西峡猕猴桃、温县铁棍山药、灵宝苹果……可石聚彬只钟情于红枣,并且一干就是30多年,他称这是一份对家乡的情怀。

  石聚彬的家乡情怀促使了好想你品牌的诞生。当河南优质土特产大多还在“裸奔”的时候,新郑红枣已穿上好想你品牌外衣,一举成为河南农业品牌塑造的典型。

  如今,好想你在300多个城市布局近1000家专卖店,销量占全国红枣市场的21%,产品远销日本、韩国、新加坡等20多个国家和地区,把红枣真正带进了品牌时代。

  河南作为农业大省,特色农产品不胜枚举,但真正培育成品牌的却不多,在石聚彬看来,把培育农业品牌与乡村振兴战略相结合,是双赢之举。在资本技术等其他要素的支持下,培育可信赖的农业品牌,进而能大幅度提高农业附加值,实现农业土地生产率与农民劳动生产率的提高。

  石聚彬认为,要达到这一目的需从五方面着手:进一步完善土地流转法律法规与监管机制,形成农业品牌经营的稳定预期;从金融层面建立服务品牌农业发展的长效机制,疏通品牌农业低成本融资的通道;进一步完善农产品标准建设和实施监督,规范市场秩序,为品牌农业发展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以结果为导向进一步优化农业补贴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和品牌保护,为农业技术创新和品牌发展保驾护航。

  石聚彬对发展品牌农业的重要性有切身体会。如果没有好想你品牌,也就没有“中国红枣第一股”,河南也将少一家年营收近50亿元的上市公司,更少一条遍及21个国家级贫困县的红枣产业扶贫路。

  红枣扶贫“五张牌”惠及百万枣农

  产业扶贫是稳定脱贫的根本之策,如何保证产业扶贫“长期有效”?在好想你的红枣产业精准扶贫模式中,或许可以找到答案。

  记者了解到,好想你在参与“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中,打出了“产业扶贫、资本扶贫、消费扶贫、就业扶贫、互联标准扶贫”的“五张牌”。

  第一张牌,推动持续消费扶贫。截至目前,好想你通过原料采购等形式消费扶贫总额达30亿元,惠及100万枣农。如今,好想你正通过“龙头企业+合作社+贫困户”联合体建设,融入标准、大数据等要素,持续助力新疆产业稳定发展。

  第二张牌,产业扶贫,通过红枣冻干产品实现公司标准食养战略部署。好想你正在通过冻干技术,逐步推进“一县一品一区一店一基金二区二园”的乡村振兴战略部署,加速贫困县域实现产业、人才、文化、生态和组织五位一体的振兴。

  第三张牌,政企联动,资本扶贫。好想你与新郑市大槐树村村委联合发展乡村集体经济,利用好想你的品牌、技术、设备、渠道和商业模式等优势,助推经济快速发展,通过引进银耳种植技术,建设温室大棚,对大槐树村进行长期化和针对性的扶贫。据不完全统计,2018年,好想你通过政策贷款,向新郑未脱贫建档立卡的164户贫困户发放扶贫资金,并积极探索“扶贫超市”等项目落地。

  第四张牌,就业扶贫,实现贫困户增收脱贫。好想你在全国布局6个加工厂。以新郑为例,带动当地就业4300多人,2017年安置新郑市贫困人口30余户40余人就近就业。

  第五张牌,互联标准扶贫,实现共融发展共享成果。作为好想你的全资子公司,百草味先后走进30多个省级区域,与10家企业达成精准扶贫对口合作项目。目前已成立的“好想你慈善基金会”和“百草味清流基金会”,真正实现了互联网+精准扶贫。

  一颗小小红枣,带动了全产业链的扶贫,帮助贫困户提高了“造血”能力。然而,好想你并不是为扶贫而扶贫,而是形成种植、生产、销售的可持续扶贫模式,让扶贫产品真正对接到消费市场,发挥产业扶贫的长久效益。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