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曲协副主席:要把学术理想与人民福祉联系起来

2019年03月07日08:12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两会访谈)中国曲协副主席:要把学术理想与人民福祉联系起来

  中新社北京3月6日电 (记者 杨程晨)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曲艺家协会副主席、中国艺术研究院曲艺研究所所长吴文科近日在北京表示,艺术理论研究要把学术理想与人民福祉联系起来。当把情感投射到百姓身上时,艺术创作和学术研究自然会有明确的方向,有大情怀、大格局的追求。

  谈到曲艺研究,吴文科认为,曲艺艺术有其短板、也有优势。在成本低廉但传播效能高的网络时代,风格短小精悍的曲艺艺术可能更具优势。在网络直播平台上,个别从事陕北说书艺术的年轻民间艺人粉丝数量已过百万。

  不过,他也坦言,对于艺术的网络传播和社会影响要辩证看待,不能仅以关注度的高低来判断作品的价值。决定价值的关键不在其当下是否吸引眼球,而是其吸引眼球的时间能维持多久、值不值得“回头看”。另一方面,如何把“好东西”经营好同样值得从业者思考,媒体的正向引导显得格外重要。

  被问到文艺理论研究对当代社会的意义时,吴文科评价,文艺理论首先有总结功能,相关研究将文艺发展的经验与教训进行归纳并上升为理论,反过来再用理论指导实践;其次是评论,文艺理论在文艺作品与社会之间架起一座桥梁,引导不同的观众通过对作品的认识来思考人生。

  吴文科说,文艺理论工作不仅重要而且任务艰巨,当今中国人审美教育亟待提高品质。美与丑、正与邪、善与恶、眼前利益和长远理想,观念的引导需要通过学术研究来蒸馏、提纯以及传播。(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