代表直言创新资源不足影响发展,省长现场回应出招解决

2019年03月07日14:30

来源:工人日报

  本报记者 余嘉熙

  今天,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开放日上,中钢集团河南洛阳耐火研究院院长李红霞代表的一个关于科技发展不平衡正在制约河南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的问题,得到了河南省省长陈润儿代表的现场回应。

  “国家应该进一步优化创新资源的配置。”李红霞代表说,她在调研时发现,在科技创新和科技资源配置之中,存在不平衡、不充分的矛盾。在河南省,科研项目的地域和行业分布存在着不均衡的现象,而且正在加剧。

  她举例说,现在科技欠发达地区项目少,一些对工业发展不可或缺的小行业更是难以拿到科研项目和经费。以前还有“863”“973”等国家科技支撑项目支持小行业科研的发展,现在都归集到重点研发计划之后,由于河南的科技创新平台少、科技创新的领军人才少,只有大的行业能拿到项目。而这些大行业在科研过程中,只有遇到“卡脖子”的问题时才会想到小行业。

  “这就造成小行业基本拿不到足额的科研经费,一般只能拿到几十万元,最多几百万元。这对行业的基础研究、共性技术研究以及应用基础研究、产业开发是非常不利的。”李红霞代表说。

  陈润儿代表在随后回答记者提问时,专门回应了李红霞代表。

  “推动创新发展是唯一的出路、现实的选择。”陈润儿说,河南在过去几年中虽强调推动创新驱动来增强高水平发展的动力,但确实如陈红霞代表所说,存在创新平台不足、创新人才不够、创新能力不强、创新成果不多等问题,已影响到河南持续高质量发展。

  “要大力推动创新驱动发展来增强高质量发展的动力,这是唯一出路。”陈润儿说,河南“三管齐下”:抓开放创新,引进一批创新性人才、一批创新性平台、一批创新型企业,通过引进培育创新体系;抓协同创新、推进科技与金融、国家与地方、军工与民用、院所和产业等“四个融合”,逐渐形成协同创新的格局;抓重大创新、推进“十百千万”专项行动计划,围绕支柱产业解决“卡脖子”的问题。

  陈润儿代表说,政府工作报告再一次提出了高质量发展的要求,河南将进一步把创新的文章做好,推动河南高质量发展的路子越走越宽,水平越来越高。

  (本报北京3月6日电)

编辑:梁倩文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