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市长访谈】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企业效益再好 环评不达标一律不能上项目

2019年03月07日16:48

来源:大河网

  习近平总书记再次强调生态保护 中原大地不折不扣坚决贯彻

  全国人大代表朱是西:企业效益再好环评不达标一律不能上项目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文 杨鑫阳 贾志昊/视频 王乙卜/主持人)“要实现高质量发展,必须注重生态文明建设,用生态文明建设来推动和倒逼高质量发展。”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心,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对其进行了访谈。

  全国人大代表,驻马店市委副书记、市长朱是西同大河网络传媒集团总编辑孟磊访谈中。

  “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保持加强生态文明建设的战略定力,探索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新路子,加大生态系统保护力度,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这是整个高质量发展的一个重要指标,起到引领作用。那么驻马店在这方面有哪些措施?”

  “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建设同样重要,特别是高质量发展与生态文明建设是相得益彰的。“在回答孟磊的这个问题时,朱是西强调,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生态文明思想驻马店坚定不移。

  “2020年要达到国家空气指标二类城市,这是河南省委省政府给驻马店市的定位。二类城市的标准是PM10是70微克以下,PM2.5是35微克以下,驻马店市2018年PM10是98微克,PM2.5是59微克”,朱是西坦言任务非常艰巨。同时,朱是西表示,驻马店将标本兼治、坚定不移地落实省委省政府制定的这个目标。

  “我们邀请了南开大学的专家团队做了一个到2020年达到国家二类城市标准的方案,驻马店市将召开市县乡村四级干部誓师大会,生态文明建设、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必须全民动员。”朱是西说。

  如何让让绿色发展理念内化于心外化于行,朱是西认为这不是一个人的事,必须全民行为,必须从思想观念转变做起。

  “譬如,过去开饭店的烧煤排烟随便就排出去了,现在就必须烧清洁煤,中心城区里面清洁煤也不许烧,必须烧气或电。如果说排烟,必须有处理油烟的装置,没有这个不行。”朱是西还拿城市清洁来举例说明,过去粗放式的清扫是不允许的,现在必须湿法作业,譬如驻马店中心城区都是机械化的湿法作业。

  “把生态文明绿色发展的理念根植于内心,转化为行动。我觉得抓生态文明建设,中央抓的路子是非常对的,也是老百姓期待的。”朱是西说,政府必须通过环境污染防治倒逼高质量发展。

  “过去粗放型的发展绝对不能再有。我现在对驻马店招商引资提出要求,凡是环评不达到的一律不上,无论你的经济效益再好、利润再高、交税再多,也不行。”朱是西说,驻马店市对投资项目都有评审制度,评审的时候,生态环境局对项目环评必须做出结论,对环境容量做出一个客观和实事求是的分析,而现有的企业必须实行三大改造:绿色改造、技术改造和智能化改造。

  在回答严厉的环评机制是否会对现有的企业和招商引资造成困难时,朱是西说会有影响,但环境污染治理和生态文明建设必须坚定不移地推进,必须科学治污、精准治污、断腕治污、依法治污、全面治污,经过努力实现天蓝水清地绿的优美生态环境。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