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工作报告送来“惠民大礼包”:女性“挺起腰板”就业 技能培训“全面开花”

2019年03月07日18:32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刘晓明)3月5日上午,国务院总理李克强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防止就业歧视,大力度支持职工培训。3月6日,大河网记者就此联系并汇集了多方声音,听听他们怎么说?

  男女各顶半边天 呼吁女性就业不受歧视

  “男女平等是我国的基本国策,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坚决防止和纠正就业中的性别和身份歧视’对促进妇女平等就业起到了很好的推动作用,是落实男女平等的具体化举措。”河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副部长刘清杰告诉记者,2月22日,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等九部门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规范招聘行为促进妇女就业的通知》,通知提出健全司法救济机制,司法部门要积极为符合条件的遭受就业性别歧视的妇女提供司法救助。“这为保护妇女权益、杜绝就业性别歧视做出顶层设计,也为妇联在工作中进一步禁止性别歧视提供了更大的作为空间。妇联会在接到妇女关于就业性别歧视的投诉时及时发声,引导社会舆论,并且向有关部门通报,对有就业性别歧视的企业单位进行约谈和处理。”刘清杰说。

  河南人才市场连续多年在三八妇女节当天举办女子专场招聘会,以引导全社会尊重爱护妇女,引导用人单位知法守法依法招用妇女从事各类工作,引导妇女合法理性保障自身权益。在谈及政府工作报告时,河南省人才交流中心主任卢宇认为,这就是在营造一种良好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作为法律的制定者和秩序的维护者,有必要为社会公平公正提供一个良好宽松的环境。另外,在国家多项法律中都有涉及防止这种歧视,这都是为了给女性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良好的就业环境。

  在家政行业,90%以上都是女性从业者,为女性提供了非常多就业机会。郑州市政协委员、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瑜认为,近几年家政服务员的社会地位有所提高,分工也逐渐精细化,有营养师、育婴师、养老护理师、家庭教育师等,分工越来越专业,技能标准随之提升。从事家政的人数逐年递增,而且更多高学历的年轻人愿意加入这个行业,但社会上仍存在对家政服务员的传统偏见,改变这种观念还需全社会共同努力,也呼吁家政从业者加强自身技能,走职业化道路。

  一技之长乃立身根本 技能培训“下血本”

  “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的‘实施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从失业保险基金结余中拿出1000亿元,用于1500万人次以上的职工技能提升和转岗转业培训’,这对中国3.91亿的产业工人,特别是基层技能操作工人是一个巨大利好,令人欢欣鼓舞。”西气东输管道公司郑州管理处党委书记尹旭东认为,中国正处于经济转型的关键期,大批落后产能面临淘汰,如何稳妥安置好这类企业工人,并通过技能培训提升他们再就业的能力,对保障社会稳定、推动产业结构转型,促进企业高质量发展意义重大。

  “中国石油在建设操作人才队伍技能上高度重视,采取举办职业技能大赛、创建技能大师工作室等多种方式,来培养提升基层操作员工的素质能力。通过学习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精神,我们更加坚定了加强基层员工培养的决心,将采取更有力的措施实施‘人才兴企,创新强企’战略,为保证西气东输天然气管道的安全平稳高效运行,推动河南产业经济发展和‘蓝天工程’做出更大贡献。”尹旭东说。

  郑州市政协委员、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王瑜认为国家大力度支持技能培训和转岗转业培训是一件非常惠民的好事,并提出了家政行业在技能培训上面临的困难。

  王瑜说:“郑州的小微家政企业非常多, 这些企业在培训上师资、场地、教材都很欠缺,如果国家能够给予支持, 将为家政从业者走职业化道路提供更好的有利条件。另外,家政的大部分培训都落在了培训学校,希望大型的家政企业也能实施这样的培训,用好的服务来赢得好的口碑。”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