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刘文新:组建茶叶“国家队” 助力乡村振兴

2019年03月07日22:0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田凯中/文 杨鑫阳 贾志昊/视频 王乙卜/主持 ) 3月6日,全国人大代表、信阳市文新茶叶有限责任公司董事长刘文新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全媒体报道中心,围绕助力乡村振兴、茶文化传播等问题回答记者提问。

  主持人:作为全国人大代表,您今年带来的议案和建议有哪些?

  刘文新:今年继续用茶做文章,围绕茶产业做大做强来提建议。第一个建议是要做大茶叶龙头企业,组建我们的“国家队”;第二个建议是要大力扶持茶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讲好中国茶故事 区域品牌需要“抱团”

  主持人:能不能解释一下今年为什么要提打造茶叶“国家队”?

  刘文新:当前我们国家的茶叶区域品牌、公共品牌比较响,比如说西湖龙井,安溪铁观音,黄山毛峰,云南普洱等,虽然这些品牌家喻户晓,但是企业品牌很弱,想要做大做强就必须相互融合、相互促进。如果我们在十大名茶里有一个到两个龙头企业品牌和区域品牌相结合,再由“国家队”讲好中国茶的故事,就能展示中国茶的好形象,发挥中国茶的核心竞争力。

  建立“国家队”,需要靠品牌、靠龙头带动,现在我们的茶在老百姓眼中好,但不一定卖得好,组建“国家队”就能为解决小农户卖茶架起迈向市场的桥梁和纽带。

  信阳茶叶种植面积210万亩 品牌价值达到63.52亿元

  主持人:您希望国家加大茶产业的投入用于扶贫,为什么说加大茶产业可以扶贫?

  刘文新: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要大力推进脱贫攻坚,推进乡村振兴,就必须要有产业支撑。茶产业是信阳的支柱产业,信阳有800多万人,其中从事茶产业的就有100多万人,信阳现在茶叶的种植面积已经有210万亩,品牌价值已经达到63.52亿元,所以说茶产业在信阳是一个最重要的支柱产业,也是我们的特色产业,实现脱贫攻坚,就要让特色产业真正发挥作用。

  一亩茶十亩田 扶持茶产业巩固脱贫成果

  主持人:茶叶种植能够帮助当地茶农脱贫致富,那么如何巩固脱贫成果?

  刘文新:我们当地有着“一亩茶十亩田”的说法,种好茶就能过上好日子,就能长久地富裕下去。我们提出扶持茶产业,巩固脱贫成果,正好与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相吻合,关于如何巩固脱贫成果,我觉得要多发挥龙头企业的作用,扶持茶产业,造福茶农。

  茶叶文化与河南文化相结合 传播好河南标签

  主持人:信阳茶叶作为河南的一个文化标签,如何传播好、讲好这个品牌故事?

  刘文新:茶最能代表中国文化,茶文化应该大力弘扬。我们下一步要把中原文化和茶文化相结合,思考信阳茶文化怎样和洛阳牡丹文化结合起来;怎样和安阳甲骨文文化结合起来等等。如果能把信阳茶文化与河南文化结合起来,不仅仅代表的是一种茶的文化,也代表一种中原文化,传播一种健康的理念,这种融合能让全省亿万人民都来讲我们河南的文化,讲好河南品牌文化故事,助力中原更加出彩。


编辑:雷锦雯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