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马玉霞: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提档升级 助力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年03月07日21:59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田凯中)" 今年的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总结工作全面客观、实事求是、务实精细,是对政府工作报告的细化落实,作为教育界代表,我完全赞同和拥护。"3月7日下午,河南代表团进行分组讨论,继续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审查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广播电视大学副校长马玉霞在会上发言。马玉霞表示,发展"互联网+教育",促进优质资源共享, 需要加快推动教育信息化提档升级。

  "当听到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讲到,今年财力虽然很紧张,国家财政性教育经费占国内生产总值比例继续保持在4%以上,中央财政教育支出安排超过一万亿元时,我切实感受到国家对教育事业的大力支持和对努力办好人民满意教育的信心和决心。"马玉霞说。

   促进教育更加均衡、公平 河南在行动

   教育信息化具有突破时空限制、快速复制传播、呈现手段丰富的独特优势,是消弭教育"鸿沟"、促进教育公平、提高教育质量、助力教育改革的有效手段。

   马玉霞说,卢氏县是我国秦巴山区连片特困地区扶贫开发重点县,2016年卢氏县全县291所义务教育学校中,只有一名教师的“一人一校”深山教学点就有109个,山大沟深,学校分散,为改善这种状况,卢氏县教体局积极探索信息技术与教育教学深度融合,加大力度进行教育信息化建设,实现了包括教学点在内的网络课程资源全覆盖,启动了学校数字化实验室、创客实验室等特色功能室创建。

   马玉霞说,2017年,卢氏县被确定为河南省首批"互联网+教育"精准扶贫试点县、网络研修和校本研修整合试点县。国务院参事汤敏在迪拜召开的全球教育论坛上推介了卢氏县教育信息化建设经验。去年9月,卢氏县基础教育信息化应用成果被教育部评为全国典型示范案例;11月,在郑州召开的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督导检查反馈会上,卢氏县顺利通过国务院教育督导委员会评估认定。

   教育信息化建设已全面铺开 各级政府需加强规划和引导

   十三五期间,国家大力推进"三通两平台"建设(校校通、班班通、人人通,管理、资源公共服务平台),教育信息化实现了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马玉霞说:"2018年,教育部出台了《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这是在现有基础上推进‘互联网+教育’的具体实施计划,需要政府加强规划设计、加强应用引导。"

   马玉霞给出建议:一是打破平台资源不能共享的壁垒,整合各级各类教育资源公共服务平台和支持系统,统筹建设一体化智能化的教学管理服务平台,实现平台之间的互联互通、畅联畅通。二是引导解决平台上优质教育资源少的问题,加快建设各级各类优质教育资源库。在义务教育方面,尽快完善名师优课服务,形成覆盖所有学科、学段的知识点微课、语言课、PPT等,在农村中小学、薄弱地区可广泛开展"双师课堂"教学。

   加强学分银行建设 尽快搭建终身教育"立交桥"

   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办好继续教育,加快建设学习型社会,大力提高国民素质。"在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的新形势下,传统的学校教育已不能再构成教育的整体,需要打通学校教育与学校外继续教育在内的、各种正式乃至非正式的教育形态,搭建终身教育‘立交桥’,建立学习型社会,使不同阶段人的理性、道德和精神的力量都得以充分发挥。"马玉霞说。

   对此,马玉霞给出建议:一要加强学分银行建设,推动尽快建立终身学习成果认证、管理和服务体系,利用数字化公共服务平台,为公民建立终身学习档案;二要加快发展城乡社区教育,努力构建学习型社会,营造"时时能学、处处可学、人人皆学"的社会环境,促进全民终身学习。

   在推动高等教育分类发展,国家普通高校分类(双一流高校、应用型本科高校、高水平高职院校)指导时,马玉霞建议对同属于高等教育范畴、与普通高校错位发展的开放大学(广播电视大学)应给予更多的指导和关注。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