联合国报告:职场性别不平等明显 家务劳动是主因

2019年03月08日07:55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联合国3月7日电 联合国国际劳工组织(ILO)7日发布报告称,全球女性在职场面临巨大的性别不平等,家务劳动是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报告认为,按当前的状况计算,男女实现家务劳动时间上的对等恐怕还需要200多年。

  2019年妇女节即将来临之际,ILO发布名为《性别平等的巨大飞跃:为所有人创造更美好的未来》的报告。就业率低、就业结构不合理、低薪资以及职业发展机会少是女性在职场中面临的主要问题。

  《报告》称,调查显示,全球70%的女性表示愿意工作,但只有45.3%的女性拥有工作。2018年全球有13亿女性有工作,这一数字同1990年代相比仅提高不到2%。同男性相比,女性非正式就业的情况更加普遍。在撒哈拉以南的非洲国家,90%的工作女性为非正式就业,这一数字在南亚国家和拉丁美洲国家分别为89%和75%。在欧洲亦有63%的女性称因为找不到固定工作,只能当临时工。

  全球范围内,女性平均薪资比男性低18.8%,即便女性教育水平达到或高于男性,同工不同酬仍普遍存在。职业发展方面,管理人员中女性占比不到三分之一,在职业发展中面临“玻璃天花板”。有趣的是,全球范围内的女性管理人员比男性平均年轻一岁。

  《报告》指出,造成职场性别不平等的原因错综复杂,家务劳动首当其冲。数据显示,全球约6亿女性“全职”承担家务劳动,无任何收入;而相同情况的男性仅4100万。2005年至2012年,女性平均每天操持家务的时间缩短15分钟,但男性平均每天操持家务的时间仅增长8分钟。照此发展,大概还需要209年才能实现男女在家务劳动时间上的对等。

  《报告》建议各国通过完善法律,保障两性在就业中的平等权利,消除女性就业的各种障碍。同时,应推动用人单位设置更灵活的工作时间,方便员工照顾家庭。ILO工作条件与平等司司长托梅伊称,当男性更“顾家”的时候,职场女性就能获得更平等的发展空间。(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