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藏高原发现棕榈叶化石 为其抬升历史提供新证据

2019年03月08日08:06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昆明3月7日电 (记者 胡远航)记者7日从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获悉,科研人员在青藏高原中部发现了一片距今2500万年的棕榈叶化石。棕榈化石研究表明:2500万年前,青藏高原尚未完全形成,中部存在一个东西向的大峡谷。这一发现将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历史推后了至少约1000万年。

  该研究成果由中科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古生态研究组研究员苏涛、周浙昆领导的研究团队完成,于北京时间7日凌晨发表在国际期刊《科学进展》上。这是中科院第二次青藏高原综合科学考察研究以来的一项重要成果。

  据介绍,科研人员是在藏北伦坡拉盆地距今约2500万年的地层中,采集到了这一珍贵的叶片化石标本。整个标本长度达到1米,叶脉清晰可见,是目前青藏高原地区最年轻的棕榈科化石记录。

  资料显示,全球现生棕榈科植物共有2500多种,主要分布在热带地区,仅有部分种类分布于亚热带地区。像现在青藏高原中部这样的高海拔地区,棕榈科植物根本无法存活。

  科研人员结合现生棕榈科植物分布区,分析了制约棕榈科生长的最冷月均温等关键气候要素,并利用古气候模型模拟了13种不同的地形地貌情景后推测:在2500万年前,生活在西藏中部的棕榈,分布的海拔高度不超过2300米,生活的地形地貌极有可能是东西向的峡谷,峡谷两侧为海拔4000米左右的高山。这一峡谷地貌直到约2300万年前,才逐步消失变成如今的高原。

  事实上,关于青藏高原隆升的时间和幅度,学界有不同观点。有学者利用同位素分析认为,伦坡拉盆地在3500万年前已经接近甚至达到了现在约4500米的高程。而棕榈化石的发现表明,当时青藏高原尚未完全形成,中部存在一个东西向的大峡谷。这一发现将青藏高原中部的抬升历史推后了至少约1000万年,也为认识青藏高原地形地貌的形成演变,提供了新的化石证据。

  据悉,近年来,青藏高原古生物科考队在青藏高原核心地区野外科学考察,陆续发现了多个新的、不同地质时期和地点的化石生物群,包括攀鲈、椿榆、栾树等,表明地质时期的青藏高原生物多样性远比现在要丰富,正是由于高原抬升所引起的环境变化,导致许多物种在这一地区逐渐消失。(完)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