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郅慧:建议将12月24日设定为“世界顺风车日”

2019年03月08日08:20

来源:大河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河南报业全媒体记者 杨致文/摄)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 祝传鹏)“随着城市规模的不断扩大,以及机动车的快速增长,交通拥堵、限号通行等现象早已成为大城市的通病,并逐渐波及中小城市。”3月7日,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郑州北车站调度车间副主任郅慧做客河南日报报业集团、大河网络传媒集团设在北京的2019全国两会全媒体报道中心时说,这些已严重降低了人们群众的生活质量,降低了城市工作效率。此外,私家车的空载率非常高,不但浪费资源,而且加剧了二氧化碳的排放量,加重了大气污染。

  通过对全国各地自发的顺风车公益组织的调研,郅慧认为,“顺风车”在各地的公益组织中,已经成为志愿者公益活动的重要组成部分。但由于众所周知的安全问题和管理问题,对顺风车的监管还没有一个较为完善的指导意见。全国各地很多顺风车团体在推动顺风车常态化工作中,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做法。出发点都是好的,但是需要统一的指导性规范,最重要的是政府的倡导、鼓励和引导。

  “当前,我们国家除了传统节日外,也出现了很多具有各地特色的节日,比如洛阳牡丹节、潍坊国际风筝节等,这些节日从不同的层面不同的功能,满足了人民对美好新生活的追求,这给我们设定‘世界顺风车日’提供了很好的启示。”郅慧说,在推广顺风车公益活动中,各地爱心车友做了很多努力,涌现出了“顺风哥”“郑州顺风车发起人”等雷锋式的爱心车主,还有众多的爱心顺风车单位、顺风车非营利团队。

  2011年12月24日,河南顺风车友组织各地的爱心顺风车组织、车友会的1000多名爱心车友,发起了第一届“世界顺风车日”公益活动,1000多辆各种型号的私家车,在郑州郑东新区CBD举行了发车仪式,这是全国第一个将顺风车以公益节日的形式进行推广的活动,受到了各地媒体较多的报道,当时实况的视频报道对于全国的顺风车发展起到了良好的模范带头作用。2012年开始,各地顺风车友们包括一些明星公众人物也都不同程度地参与到顺风车活动的推广中。从此,“世界顺风车日”每年12月24日都会发起,到2019年已经自发地做到第九届。这一个创意被认为是“河南人创意,中国人发起,全世界认同的公益节日”,“用一天的活动倡导365天的公益”。

  9年来,参加世界顺风车日当天活动的车友就达300多万人,节日当天免费顺乘的人数累计1000多万。为此他们还正在给吉尼斯世界纪录官方申报,用12月24日当天,参加顺风车公益活动的三个数字“车数,车主数,顺乘者人数”,申请一个“顺风车吉尼斯世界纪录”。

  为了保障公益顺风车过程中的安全问题,郅慧建议,政府支持现有公益组织已经认同的节日,将每年的12月24日设立为“世界顺风车日”;提倡顺风车出行方式,鼓励邻里朋友之间合乘汽车;建立顺风车网站、公众号和APP发布顺风车讯和顺乘信息;提倡各城市根据自身情况设立“HOV”多乘员车道,鼓励顺风出行;在高峰期时,顺风出行走高速免费。

  郅慧建议,应该鼓励各保险公司提供更完善的顺风车保险服务,更加明确顺乘者和车主的责任和义务;设立顺风车公益安全基金,让爱心车主们多一份保障;在城市中规划设立“顺风车站”站牌;定期举办“世界顺风车”研讨会,商讨免费顺风车的管理和实施方案、制定规则;加快顺风车法律法规的制定。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