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跨境电商模式1210走出国门

2019年03月08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杨霄 张利瑶  

3月6日上午,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举行联组会议,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在回答人民日报记者关于如何争做新时代出彩河南人的提问时说:“今天的河南,有讲不完的出彩故事。”他特别提到河南“无中生有打造出空中、陆上、网上、海上‘四条丝绸之路’”。其中网上丝路与“1210监管模式”的原点,即是在河南保税集团。

中国的跨境电商试验始于中原。而由这场试验,催生了“1210”海关监管模式,构建了中国跨境电商与世界交互的“河南方案”。

“1210模式”是海关对现行进出口货物设置了不同的监管方式。它的原型是河南保税集团首创的“保税区内备货+个人纳税+邮快递终端配送”监管服务,又被称为“郑州模式”。

2014年8月1日由海关总署批准,增列海关监管方式代码“1210”,全称“保税跨境贸易电子商务”,简称“保税电商”。

此后,海关总署赋予1210代码在全国推广,又被WCO国际海关组织确定为拟在全球推广的监管样板。

而借助“1210”监管模式,河南中大门O2O跨境电商购物中心成为了国内首个跨境O2O现场自提商业模式的探路者与实践者,可让百姓2分钟在家门口买到全球的好产品。

目前,郑州已成为国内最大的进口化妆品、保健品、食品的跨境电商交易基地,交易额分别占全国的65%、50%、34%。而中大门母公司河南保税物流中心园区,已备案企业1200家,服务企业4万多家,进口商品来自全世界77个国家和地区,出口业务覆盖200个国家和地区。

如今,中大门运营的“E贸易博览交易中心”,已聚合了7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10万种商品。这包括日、韩、澳大利亚、新西兰、俄罗斯、匈牙利等国家商品馆,以及中东欧、北美等区域场馆。上述场馆的经营权,采取对境外源头供应商公开招标,以求实现对商品资源、销售的持续性优化。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