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张震宇:建议河南米字高铁建“一核两极”

2019年03月08日09:09

来源:大河网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 郭兵文 

全国政协委员、民进河南省委主委、河南省政协副主席张震宇多年来持续关注河南高铁网络建设,2019年3月7日,记者在两会驻地见到张震宇,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他带来题为“‘一核两极’强路网心脏,‘洛南通道’助枢纽通畅”的提案,如果该提案落地,将至少直接惠及郑州、洛阳、南阳、新乡、许昌、商丘6个城市。

建议1:新乡、许昌与郑州距离适中,建个“一核两极”路网心脏怎么样?

新乡、许昌与郑州南北相邻,距离均在70公里左右,管内铁路资源丰富。如将三座城市的铁路资源整合,形成郑州铁路枢纽“一核两极”的布局,将使郑州铁路枢纽路网心脏更强大。

“具体来说,就是利用新乡、许昌两座城市在‘米’字形网中的特殊区位优势,在新乡修建京广高铁与郑济、郑太两条高铁线的联络线、在许昌修建京广高铁与郑合、郑万两条高铁线的联络线,让新乡、许昌这两个郑州南北两极的近邻,分担全国路网对郑州铁路枢纽中转和通过能力的运输要求。”

建议2:呼南高铁豫西通道走向基本确定,应在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去年,张震宇曾提出建设呼南高铁豫西通道,也就是“洛南通道”,即连接“中原城市群”两个重要城市洛阳、南阳的高铁线,这条高铁线与既有铁路干线焦柳线平行,可将洛阳、平顶山、南阳三座城市直线相连,促进三座城市间的经济交往。

张震宇认为,作为中原城市群副中心城市的洛阳,目前高铁配置不足;南阳常住人口早已破千万,GDP也位居全省第三极,急需建成一纵一横高铁十字枢纽。

张震宇了解到,呼南高铁豫西通道经焦作、洛阳、南阳的走向已经基本确定,但是开工建设日期还未提上日程。张震宇建议按照干线铁路标准,尽快启动豫西通道建设的前期工作,力争十三五期间开工建设。

建议3:调整郑州铁路枢纽地位

郑州铁路枢纽被业界称为铁路的心脏,从这里出发集疏客流、物流时空距离最短、投放全国铁路各地的运力应该是最为均衡。而过去一段时期,郑州铁路枢纽主要任务是中转和通过,始发能力不到10%。

张震宇建议督促有关部门调整对郑州铁路枢纽的定位,提高郑州铁路枢纽动车检修能力,规划建设商丘、南阳、洛阳动车检修所,并尽快配属复兴号标准动车。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