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政协委员宋纯鹏:建议将“沿黄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2019年03月08日14:17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张楠)“黄河流域生态文明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事关中华民族复兴的伟业,在黄河流域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实施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意义重大。”3月8日,全国政协委员、河南大学校长宋纯鹏在接受大河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他建议,将“沿黄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现状:黄河流域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

  黄河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流经青海、四川、甘肃、宁夏、内蒙古、陕西、山西、河南、山东9个省区,全长5464公里,横贯我国东中西三大区域,黄河流域及其相关省份国土面积和人口分别占到全国的二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除山东以外,黄河流域其他省份处于我国中西部地区,由于历史、自然条件等原因,经济社会发展基础薄弱,各省份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尤为突出。”宋纯鹏说。

  据统计,2018年山东、河南GDP总量分别位居全国的第三名、第五名。但是沿黄其他7个省份中,4个省份GDP总量处在全国后10位,3个省份GDP总量不足万亿。山东GDP总量超过山西、内蒙古、山西、甘肃、宁夏、青海6个省份总和。

  在他看来,教育尤其是高等教育基础薄弱,是制约沿黄省份经济发展的重要因素。沿黄省份共有高校645所,是全国高校总数的22%,其中教育部直属高校13所,是全国总数的17%,5个省份没有一所教育部直属高校。“双一流”建设高校共有25所,占全国总数的18%,5个省份分别只有1所。

  高水平研究平台、研究生学位点、高层次人才较少等是制约沿黄省份科技创新能力不强的重要因素。以国家重点实验室为例,沿黄省份只有35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占全国总数的13.7%,且主要集中在少数几个省份,有3个省份没有一个国家重点实验室;共有一级学科博士学位授权点727个,占全国总数的20.8%,分别只是北京、江苏的1.28倍、2.38倍。高层次人才匮乏,2013—2017年,沿黄省份高校“两院”院士入选人数只有20人,是全国入选总数的8.6%;入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国家杰青、青年千人、优青四类高层次人才有665人,只占全国入选总数的10.5%。

  建议:把构建“沿黄生态经济带”上升为国家战略

  宋纯鹏说:“可以参照长江经济带战略,制定颁布指导意见和发展规划纲要,对沿黄省份生态经济发展进行统筹布局和顶层设计。”

  首先,在加强沿黄区域功能研究和规划方面,宋纯鹏建议由国家发展改革委牵头,科学定位区域主体功能,建立跨省区协作机制,加强沿黄东中西部协同发展,形成上中下游优势互补、协作互动格局,促进南北岸协调互动,缩小东中西部发展差距,增强区域经济竞争力。

  同时,加强综合规划和生态治理,协同推进森林生态、湿地生态、流域生态、农田生态、城市生态等生态系统建设。尽快完善黄河水资源生态补偿、水土保持生态补偿、饮用水水源地生态补偿等机制,加大生态补偿力度,实现流域经济社会发展与生态建设协调统一。

  “不仅如此,还要尽快补齐沿黄省份高等教育短板。”他表示,要优化高等教育布局,重点扶持一批沿黄省份发展实力强、社会影响大、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校。在科技平台布局、高层次人才引进和培养等方面加大对沿黄省份政策倾斜和支持力度,提升高校对区域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

  此外,加强沿黄生态经济带科学研究。拨付专项资金,继续支持国家级科研平台建设,依托教育部黄河文明省部共建协同创新中心和黄河文明可持续发展研究中心,利用平台优势,汇聚多学科力量,汇聚包括历史、人文、旅游、经济、生态和水土保持等多学科国内外一流人才,开展综合性研究,为沿黄生态经济建设提供技术支持和智力支撑。

编辑:史海山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