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考张庄村村民游文超: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2019年03月08日19:5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陶陶然 刘杨 贺志泉 文/视频)“在电视上看到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河南团审议的画面,我非常激动。”在河南省兰考县张庄村,村民游文超动情地告诉大河网记者。

  3月8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和代表们一起热议乡村振兴。

  兰考县张庄村与习近平总书记有着特别的缘分。

  “2014年3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张庄村调研指导工作,我当时也参加了座谈会。”游文超告诉大河网记者,在习近平总书记的支持鼓舞下,5年间,张庄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他也过上了以前想都不敢想的好日子。

  游文超曾是张庄村里典型的贫困户,老伴儿和儿子患病压垮了整个家。2014年3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张庄村调研指导工作时,叮嘱张庄村干部要切实关心每个家庭特别是贫困家庭,通过因地制宜发展产业促进农民增收致富。

  “张庄村地处黄河最后一道弯,又是焦裕禄找风口治风沙的地方,有条件发展旅游,村里就鼓励我们把闲置的院落改为民宿。”游文超说。

  身为党员,游文超积极响应村两委号召,利用金融扶贫政策贷款12万元,把家里的老房子改建成特色民宿,起名“游家小院”。“游家小院”2016年5月改造,8月营业,当年就有不错的收入。“2017年,我们家仅民宿收入就有5万多元,加上农业、务工收入,一共有八九万,改变了我们家贫困的状态。”

  在游文超的示范带动下,张庄村40多户村民陆续干起农家乐,很快,不少贫困户和游文超家一样,靠民宿脱了贫、摘了“穷帽”。

  村里个性化的民宿小院,也成了张庄村亮丽的风景线;村里还投资100多万元,建设了占地2000多平方米的文化广场;组建梦里张庄艺术团,定期举办戏曲演出等文化活动;建设农家书屋,丰富村民的文化生活……

  “我们会紧跟党的步伐,尽快实现奔小康的愿望,请习近平总书记放心!”带着习近平总书记的关怀厚爱和殷切希望前行,游文超信心满满。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