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给总书记回句话】中铁工程装备集团贾连辉:河南盾构机走向全世界

2019年03月09日21:2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莫韶华)3月8日上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中铁工程装备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王杜娟围绕打造高端装备制造中国名片进行了发言。大河网记者第一时间联系到了曾经向总书记汇报过工作的该公司设计研究总院党委书记贾连辉,5年过去了,听听他有什么心里话想对总书记说。

  与总书记交流的情景至今历历在目

  “2014年5月10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中铁装备考察并发表重要讲话,鼓励我们要推动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我有幸与习近平总书记交谈,这是我一生中最激动的时刻。”贾连辉回想起当时的场景仍历历在目。

  “习近平总书记一边和我握手,一边问‘你们正在组装的设备是什么名字’,我回答:‘这是螺旋输送机。’接着我就详细地将其工作原理讲给习近平总书记听。”

  贾连辉告诉记者,习近平总书记给大家的印象是务实亲民、非常朴素,就像是一位睿智温和的长者,让大家感到特别温暖亲切。

  总书记的要求是中铁人砥砺前进的动力

  5年来,中铁人铭记总书记的嘱托,以实际行动践行三个转变,“原来我们的工作多根据市场及客户需求展开,这5年来,我们努力去创造市场需求,引领行业发展。例如,在17个月内先后攻克了多项世界性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当时世界最大断面矩形盾构机并应用于郑州中州大道下穿工程。该产品与工法以安全、高效、不污染环境、不阻碍交通的特点,成功推广到天津、成都、宁波等地”。据贾连辉介绍称,这一产品也成功地敲开了新加坡高端装备市场的大门。

  2016年7月,中铁人历时26个月,成功研制出世界首台马蹄形盾构机,其全球首创的隧道开挖工艺极大地提高了隧道空间利用率,这也成为中国铁路隧道施工技术与装备发展史上的里程碑事件。

  未来,实现“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梦想

  5年来,中铁装备已经成长为国内当之无愧的掘进机行业领军企业,引领我国隧道掘进机事业取得了辉煌的成就。

  “习近平总书记这次到河南代表团参加审议,对我们的工作是莫大的支持。如果总书记再来中铁装备,我会向总书记汇报一个好消息:一个占地600亩、总投资额16亿元的智能化高端装备产业园项目已在郑州落地。”

  3月8日晚,中铁装备全体员工在公司集体收看了《新闻联播》后,贾连辉激动地说,“总书记对全体科技工作者寄予了殷切期望,但同时我们也感到肩上的担子更重了,经过10年的艰苦创业,我们在部分领域实现了国际领先,但还有很多核心技术没有完全攻克,这更需要我们在接下来的工作中撸起袖子加油干,掌握核心技术,实现真正的创新突破,实现我们‘装备中国,装备世界’的梦想”。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