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郜秀菊:以改革激发的巨大活力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2019年03月09日21:2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文 高利国/图)“昨天,与全团42名女代表一起,过了一个非常特别的、温暖的、幸福的三八节。我也代表全省五千万姐妹向总书记表达了祝福,总书记很高兴。”3月9日上午,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妇联主席郜秀菊说,“我这样近距离、面对面聆听总书记重要讲话是第一次,很激动、很兴奋,认真听、使劲儿记,生怕漏掉了一点儿。”

  郜秀菊说,“我们要把激动、兴奋、温暖、幸福转化成贯彻落实的动力、干劲,按照总书记提出的妇联引领、服务、联系的职能定位,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找好切入点、结合点和着力点。”

  对总书记强调的乡村振兴和“三农”工作,省妇联该如何发力?郜秀菊说,将深入学习、研究,按照省委省政府的工作部署,做好助力工作,团结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在乡村振兴中贡献半边天力量。

  在产业振兴方面,实施“巧媳妇”工程三年提档升级计划,领域更广,覆盖面更大,为妇女干事创业提供实实在在的支持。

  在人才振兴方面,大力实施“农村妇女素质提升计划”, 对妇女进行各类技能培训,着力提高农村妇女参与乡村振兴的综合素质和能力。

  在文化振兴方面,在乡村进一步创新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充分发挥基层巾帼宣传队作用,把党的政策和主张、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在农村落细落小落实,倡导文明新风,抵制封建迷信,反对陈规陋习。

  目前,全省乡村(社区)已建基层巾帼宣传队1万多支,计划三年实现所有村(社区)全覆盖,让“小队伍”发挥“大作用”,“小活动”产生“大影响”。

  在生态振兴方面,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开展“美丽河南巾帼行”活动,通过创建示范县、示范村,示范先行,带动农村广大家庭创建“美丽庭院”。

  在组织振兴方面,按照大抓基层、夯实基础的要求,坚持党建带妇建,把村妇代会改妇联,推广村级妇联“四组一队”工作模式,把乡村13万兼职副主席、64万执委的作用发挥好,以改革激发的巨大活力凝聚推动乡村振兴的巾帼力量。

  

编辑:梁倩文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