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赛季排超强势登顶 北汽女排何以逆袭崛起

2019年03月11日09:27

来源:人民网

原标题:北汽女排何以逆袭崛起

  “这个冠军圆了几代北京排球人的梦想,真的不容易!”昨天回想夺冠一幕,北京汽车女排主帅张建章依然十分激动。在9日战罢的2018至2019赛季中国女排超级联赛总决赛中,北汽女排击败天津队首夺总冠军,为北京三大球实现国内顶级联赛“大满贯”填补了最后一处空白。

  从前几个赛季接连无缘四强到本赛季强势登顶,北汽女排被外界视作“黑马”。但实际上,考虑到北汽排球俱乐部的投入、保障和战略布局,本次夺冠可谓水到渠成。有业内人士指出,“北汽模式”的成功既给其他俱乐部提供了借鉴,也持续推动着中国排球联赛职业化改革的进程。

  坚持投入促成蜕变

  去年10月,北京市体育局与北汽集团续签了振兴北京排球运动第三个合作周期协议,新周期该集团对北汽俱乐部的投入同比增长20%以上。多年来,这种“体育管理部门+知名企业”共建的方式促使北京排球发生蜕变。

  本赛季开始前,北汽女排先是与澳大利亚接应鲁尔克续约,随后签下孙文静、王琳和美国名将迪克森、金顿等内外援,加上刘晓彤、曾春蕾、任凯懿等原有球员,阵容厚度明显提升。常规赛结束后,现役国手王梦洁和丁霞又相继加盟,为冲冠打下了坚实基础。

  其实,北汽女排此前4个赛季均不乏重磅引援,但结果却连年留憾。在此情况下,北汽俱乐部为何对女排坚持高投入?俱乐部董事长张辉表示,“北京排球有过辉煌和低谷,曾涌现出郎平、冯坤、王琛等优秀运动员,也遇到过联赛降级、球队发不出工资等困难,但北京人对排球的感情一直都在。另外,北汽集团作为市属国有制造企业的排头兵,有义务、也有能力为北京排球事业出一份力。”在他看来,由于中国女排底蕴深厚、国内联赛竞争激烈,打造强队非一日之功,因此暂时的成绩低迷并未动摇俱乐部支持北汽女排的决心。

  保障有力激活团队

  本赛季,北汽女排多次上演逆转获胜或以两分之差拿下关键局的好戏,较以往更有韧劲儿,用张辉的话说:“让人看到了永不放弃、顽强拼搏的女排精神。”

  究其原因,与俱乐部保障有力、知人善任密不可分。目前,北汽女排的教练团队成员多达约10人:助教胡松和左娜分工明确;新任领队王长娟掌握外语,在外联、队内沟通等环节做了大量工作;前北汽男排球员王琛、孙权到队协助训练,模拟对手;队医的人数和水平也接近国家队级别,如刘晓彤的肘伤、丁霞的腰伤和脚伤都恢复较快。

  不得不提的是,张建章堪称北汽女排崛起的“关键先生”。他曾辅佐过名帅陈忠和、郎平,来京执教4年多,从助教到主帅,为队伍的成长倾注了不少心血。某位主力球员这样评价以张建章为首的教练组,“他们是真心在付出,工作很到位、细致,队里气氛很团结、融洽。”

  “我们以前打决胜局输多赢少,这个赛季8次打满5局赢了6次,大家的思想作风有了质的提高,这也是夺冠的核心要素。”张建章感言道,“当然,冠军不是一个人的,也不只是球队的,而是北京这座城市的,是所有人努力和辛苦的结果。”

  期盼稳居第一阵营

  除了为城市荣誉而战,“为国育人”也是北汽俱乐部战略布局的重点。本赛季,北汽女排多名新秀被委以重任:张宇担纲主力副攻,金烨在总决赛中出任首发主攻,刘梦瑶、黄佳懿等人屡获登场机会。在外援和本土老将的带动下,这些入选过国字号的队员表现可圈可点。

  至于临时引进丁霞、王梦洁,北汽俱乐部希望她俩在弥补二传和自由人位置不足的同时,加强与刘晓彤、曾春蕾等人的配合,为中国女排征战国际赛场助力。

  男排和女排均已夺取联赛冠军,北汽俱乐部未来有何规划?张辉说:“我们的发展一定要尊重排球运动规律,其中包括政策、体制、技战术等多方面要求,更要符合北京体育文化定位。我们将坚持‘请进来、走出去’,兼顾一线队成绩和后备力量培养,争取向国家队输送更多人才。俱乐部还应规范管理层的建设,营造良好的体育氛围,让广大市民、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排球活动中,扩大项目影响力。当然,我们干的毕竟是竞技体育,所以男女排都要保持在国内第一阵营。”

编辑:林辉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