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一带一路”倡议 推动形成全面开放新格局

2019年03月12日18:07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自提出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经连续六年出现在政府工作报告当中,从最初的抓紧规划到近年的扎实推进,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工作部署变得愈加的具体和实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也关注“一带一路”如何在实现合作共赢的基础上,推动中国形成全面开放的新格局。

  今年两会的多场记者会,都回应了外界对中国“一带一路”建设的关切。国务委员兼外交部长王毅说,“一带一路”不是什么“债务陷阱”,而是惠民的“馅饼”。国家发改委副主任宁吉喆也介绍,共建“一带一路”促进了沿线国家的经济发展,并且增加了就业,改善了民生。

  中国高铁在走出去的过程中,就将共商、共建、共享的理念贯彻其中。

  全国人大代表 周清和:“一带一路”倡议为我们中车提供了前所未有的机遇,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通过本地化制造、本地化用工、本地化采购、本地化服务以及本地化经营,为当地的产业和就业、人才提供支撑。

  中国企业推动“一带一路”建设重视同本地发展结合

  在设施联通方面,中国高铁走出去的版图已经扩展到了多个“一带一路”的参与国,在工程合作上也探索出了更为灵活和本土化的方式,带动了当地经济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而近几年,民营企业也成为了“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要力量,在企业“出海”的过程中,也实现了自身的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 崔根良:民营企业发展到一定的规模,也必须要“走出去”,也必须要有全球市场地位。我们国家有了“一带一路”倡议以后,我们知道我们国家在怎么融入全球经济、怎么来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让我们知道国家需要我们做什么事,我们做什么事有了方向。

  作为“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城市的成都,目前已经开通了114条国际航线,国际铁路班列拓展到了24个境外城市。来自四川的代表们也认为,下一步就是要利用好“一带一路”的契机,来推动全面开放。

  全国人大代表 李海鹰:我们用客机把外面的客人请进来,用货机把中国的产品运出去,它和蓉欧快铁应该是相辅相成的,形成一个立体开放的一个新格局的交通的基础建设。

  发挥华人华侨作用 更好服务“一带一路”建设

  “一带一路”建设的核心便是“五通”,其中,民心相通也是重要一环。针对民心相通,不少代表委员提到,应该发挥广大华人华侨在促进民心相通方面的作用。

  全国政协委员 周春玲:海外华人对当地的政策更加熟悉,又熟悉国内,对于我们“一带一路”的倡议有一定的优势。所以,今年的提案就是积极地建议国家要大力扶持民间外交,出台一些扶持政策,做好引领和管理工作,这样更好的发挥他们的作用。

  在今年两会期间,很多代表委员也提到,面向未来,中国的“一带一路”倡议还将进一步的凝聚共识,以共赢为发展的目标,推动全球经济的开放、包容与可持续增长。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