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会时间】全国人大代表顾雪飞:建议进一步支持河南检察机关探索开展跨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建设

2019年04月08日15:42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 (大河网记者 宋向乐)3月12日,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人民检察院检察长顾雪飞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发言时,建议进一步支持河南检察机关探索开展跨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建设,并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重要选项。

  “听了周强院长和张军检察长作的工作报告,感觉两个报告客观总结成绩和经验,清醒认识差距和不足,直面社会主要矛盾深刻变化带来的新挑战,有针对性地提出改进和加强司法工作的思路任务和举措,两个报告体现了坚持党的领导、践行司法为民、维护法治权威的有机统一,贯穿了以人民为中心这条主线,对群众关注的热点问题作了认真回应,充满了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对人民的感情和责任,充满了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高度自信,我完全赞成两个报告。”

  顾雪飞说,目前,河南检察机关正在探索以河南铁路检察现有机构、队伍为依托,构建黄河流域(河南段)跨区划生态环境检察机制的相关工作,整合和盘活检察资源,集中案件管辖,更好服务保障黄河等流域生态文明建设。

  “这项探索工作,一有现实需求。我省环境保护形势和区位特点迫切需要专门、专业的跨流域司法保护机制机构。二有现成力量。全省铁路检察有三个院159人,只要对其进行职能调整、增挂牌子就能解决,无需增编增人。三是有相关借鉴。如俄罗斯伏尔加河流域跨地区自然保护检察制度值得借鉴。四是有初步探索。‘携手清四乱、保护母亲河’专项行动正在积极推进中。建议最高检给予进一步支持,也建议能够明确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中的一条路径。”

  顾雪飞说,学习贯彻全国两会精神,河南检察机关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牢牢把握落实、稳进、提升总基调,加快推进河南检察工作转型发展”为工作主题,转作风、抓落实、补短板、求实效、忠实履行检察职责使命,为中原更加出彩贡献检察力量。尤其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河南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充分调查研究,深化细化措施,准确把握切入点和着力点,完善涉农检察工作机制,增强针对性和实效性,切实做好检察环节服务保障乡村振兴战略各项工作。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