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人大代表宋殿宇:深化农村改革 以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展现濮阳的新担当、新作为

2019年04月08日15:48

来源:大河网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大河网记者祝传鹏)3月8日,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的审议时指出,河南是农业大省,也是人口大省,做好“三农”工作,对河南具有重要意义。党的十九大作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大决策部署,要用好深化改革这个法宝,推动人才、土地、资本等要素在城乡间双向流动和平等交换,激活乡村振兴内生活力。要把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做好“三农”工作放在经济社会发展全局中统筹谋划和推进。

  濮阳市是传统农区,全市总人口400万、乡村人口218.3万, 耕地面积422万亩、基本农田343万亩,是典型的农业市。去年,濮阳市的农村综合改革入选全国“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那么濮阳市进行农村改革、乡村振兴的经验有哪些?下一步,濮阳市又将如何更好地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对此,大河网记者采访了在京参会的全国人大代表、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

  创新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 激发乡村活力 推动乡村振兴

  宋殿宇说,濮阳市位于河南省东北部、豫鲁冀三省交会处,是革命老区、传统农区,全市总人口400万、乡村人口218.3万,行政村2993个,耕地面积460万亩、基本农田343万亩,是典型的农业市。近年来,特别是去年以来,濮阳市坚持把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作为推进脱贫攻坚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创新运用“三三三”工作法,推进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取得了明显成效。

  2017年,濮阳市被河南省确定为全省唯一一个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整体推进试点市,濮阳市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被评为“中国改革(2017)年度改革案例”;2018年被确定为全国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市,农村综合改革入选“改革开放40年地方改革创新40案例”;濮阳市是河南首个通过省级验收、将宅基证发放到户的地市。

  谈及濮阳市在农村改革和乡村振兴中的经验,宋殿宇认为有以下几个方面:

  第一是坚持“三动三聚”,激发干群积极性。即“高位推动,聚力推进”“部门联动,聚势攻坚”“群众主动,聚智改革”。“我们确立了市、县、乡、村四级书记抓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责任体系,市、县两级书记主要抓组织、抓关键,乡、村两级书记主要抓发动、抓实施;市、县两级定期召集农业、国土、金融等部门集中会商研判、破解疑难问题,形成攻坚之势,乡、村两级通过召开村民大会或村民代表会,交群众议定改革方案,村民代表、党员代表和村干部组成专班,共同实施推进。”

  第二是坚持“三清三准”,提升改革精准度。首先核查清资产,算准集体账。创新方法,对集体资产应清尽清、应核尽核,所有行政村全部完成清产核资。随后界定清成员,把准入口关。按照“尊重历史、兼顾现实、程序规范、群众认可”原则,实行“一村一策”,严格准确界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共界定股东302.6万个。同时设置清股权,划准分割线。坚持“集体资产保值增值、农民权益不受损”的基本原则,科学设定股权分割办法,做到不留尾巴、不留矛盾。

  第三是坚持“三建三活”,增强农民获得感。建机制,让发展思路活起来。将全市村庄分为城中村、城郊村、历史文化村、特色旅游村等七类,因村制宜,分村施策,以农村产权改革促发展,有集体收入的村庄达到800个。建平台,让资产交易活起来。建成7个县级、87个乡级农村产权交易平台,将农村土地经营权流转、集体资产资源处置等全部纳入,累计完成交易2940多宗。建系统,让管理制度活起来。开发“三资”监管网络系统,村民通过一体机和手机三资APP,就可查询本村财务收支和“三资”管理情况。

  宋殿宇说,通过深化农村改革,激发了乡村发展活力,加快了乡村振兴进程,推动了“三农”工作迈上新台阶。农业生产能力持续提高。2018年,全市粮食总产达到287.1万吨,再创历史新高;优质农业面积达到268万亩,各类现代农业园区达到319个。

  “同时,我们的农村面貌不断改善,美丽乡村建设加快推进,示范村达到445个。农民生活质量不断提升。近几年全市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每年增加1000多元,均高于城镇居民收入增长速度;2016年以来,我市脱贫16.39万人,超额完成目标任务,贫困发生率由2015年年底的8.18%下降到2018年年底的1.72%。”

  将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有机结合 以乡村振兴新气象展现濮阳新作为

  3月8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河南代表团审议时发表的重要讲话,语重心长、系统深刻,具有很强的思想性、指导性、针对性,讲出了河南的优势、地位,讲出了对河南的殷切期望,为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进一步做好“三农”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宋殿宇说,总书记的讲话让人备受鼓舞、倍感振奋。濮阳市委、市政府将带领全市干部群众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牢牢把握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总目标、总方针、总要求,完善制度保障,不断在农业强、农村美、农民富上取得新进展,以乡村振兴的新气象展现濮阳的新担当、新作为。

  “我们要扛稳重任,坚决保障粮食安全。深入实施优质粮食工程,推动藏粮于地、藏粮于技,稳步提升粮食产能,重点抓好310万亩粮食生产功能区、20万亩重要农产品生产保护区建设,确保粮食年总产不低于250万吨。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大力发展现代农业,加快形成‘一县一业、一乡一品’的农业发展新格局,让农民更多分享产业增值收益。”

  “我们要补齐短板,切实完善基础设施。今年上半年编制完成村庄布局规划,明年年底前编制完成村庄建设规划。加快推进农村‘厕所革命’,确保年底前全市农村改厕率达到70%以上;持续抓好‘四好农村路’建设、农村饮水安全巩固提升和新一轮农村电网改造升级,逐步建立全域覆盖、普惠共享、城乡一体的基础设施服务网络。”

  “我们要夯实根基,着力推进乡村治理。牢固树立大抓基层大抓支部的鲜明导向,扎实推进农村党支部规范化标准化建设,着力增强基层党组织的宗旨意识,提高服务经济发展的能力、服务群众的能力,积极引导支部成为带头发展的‘堡垒’、干部成为带头吃亏的‘榜样’、党员成为带头致富的‘头雁’。深入推进移风易俗,旗帜鲜明反对铺张浪费,坚决抵制封建迷信,大力培育文明乡风、良好家风、淳朴民风。”

  “当然,我们还要继续用好农村改革这个法宝,不断激发农村发展活力。比如深入推进农村土地制度改革,发展多种形式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不断巩固提升‘濮阳经验’;进一步完善‘公司+农户’‘公司+合作社+农户’等利益联结机制,实现农户小规模生产与现代市场大批量销售的有效对接。”

  宋殿宇最后表示,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必须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和第一民生工程。濮阳市将拿出“不获全胜、决不收兵”的豪情壮志,咬定青山不放松,突出抓好产业扶贫、金融扶贫、搬迁扶贫、就业扶贫、电商扶贫等重点工作,大力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确保今年实现4.13万人脱贫,范县、台前县两个国家级贫困县摘帽,明年实现濮阳市全域脱贫的目标。

编辑:史海山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