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南网评:推动两岸融合发展,共享发展机遇

2019年03月12日21:45

来源:东南网

  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福建代表团审议。

  3月10日下午,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在肯定福建的工作的同时,他叮嘱福建的同志努力在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上再创佳绩,在推动两岸融合发展上作出示范,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圆满收官打下坚实基础。

  东风到处物皆春,闽山闽水寄深情。在福建这块充满激情的热土上,习近平总书记探索奋斗了近18年,亲身参与了福建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进程,提出了一系列符合科学发展规律,具有战略性、前瞻性的工作思路和重大举措,为福建发展打下了坚实基础。福建与台湾隔海相望,有着最亲的血脉、最浓的乡情,是两岸关系发展的桥头堡,在两岸融合发展中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今年1月2日举行的《告台湾同胞书》发表40周年纪念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实现祖国统一提出5点主张。在“深化两岸融合发展,夯实和平统一基础”一节他提出,“我们对台湾同胞一视同仁,将继续率先同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为台湾同胞台湾企业提供同等待遇,让大家有更多获得感。”

  基于特殊的战略优势与地缘优势,在推进两岸融合发展、与台湾同胞分享大陆发展机遇上,福建的对台工作一直走在全国前列。

  天下难事,必作于易;天下大事,必作于细。对台工作既要着眼大局大势,又要注重落实落细。多年来,福建始终扎扎实实地从细微处入手,从一件一件具体的工作入手,推进两岸融合发展——通过举办海峡论坛、两岸企业家峰会等活动,推动两岸人民之间的沟通与交流;通过实施闽台产业对接升级计划,健全与台湾工商团体、行业协会、科研院所对接联系机制等,推动两岸经贸往来与合作;通过针对“31条惠台措施”推出“66条实施意见”等,在学习、实习、就业、创业等各个领域为台胞提供方方面面的便利。福建供水金门,更是成为两岸融合发展的典范。

  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指出,福建要“营造鼓励创新创业创造的社会氛围”“为各类所有制企业营造公平、透明、法治的发展环境,营造有利于企业家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力急在建设开放型经济新体制上走在前头”。总书记的要求,就是福建努力的方向,营造良好的发展氛围对于闽台融合发展也具有积极的促进作用。

  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实施的一系列对台交流合作创新举措,为两岸货物、服务、资金、人员等要素的流动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利;海丝核心区、平潭综合实验区、福州新区、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等重大改革试验,在不断吸引优质生产要素集中集聚、全面提升福建产业竞争力的同时,更是为台胞来闽就业创业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与坚实的支撑。

  在福建的持续努力中,我们看到了对台服务的持续优化与创新,看到了两岸经贸合作的持续深入推进,看到了两岸人文交流不断实现新的突破,看到了两岸人民往来更加便利迅捷,看到了两岸在金融、新兴产业、现代服务业等领域合作的不断深化。这些举措所带来的影响,已经体现到闽台人民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这些举措所形成的经验,为新时代的对台工作注入了新的活力。

  秉持“两岸一家亲”的理念,牢记总书记的嘱托,砥砺奋进谋求两岸融合发展,福建在进一步拉近两岸同胞之间的心理距离,促进两岸携手共进、共享发展机遇等方面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这是人民的期盼,也是福建正在奋力创造的未来。(东南网评论员 张楠之)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