濮阳:开启转型发展新引擎

2019年03月13日08:00

来源:大河网

  □河南日报记者王映

  春回大地,万物复苏。俯瞰濮阳,产业却比春风更早,迸发勃勃生机——

  总投资550.2亿元的165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产业发展后劲十足。

  全力打造石油化工、装备制造、食品加工“三大”主导产业和现代家居、羽绒及制品、生物基新材料“三专”特色产业,转型升级脚步铿锵……

  “濮阳正处在由区域边缘阔步走向中原城市群改革开放前沿的关键时期,要加快产业转型升级,为高质量发展奠定坚实基础。”面对新形势,濮阳市委书记宋殿宇道出关键。

  “转”出一片新天地

  濮阳因油而生,因油而兴。2018年,《濮阳新型化工基地总体发展规划》获省政府正式批复,为我省石化产业再造新的增长极。

  “石油化工”,始终是濮阳的关键词:依托资源优势,一个千亿级集群崭露头角;但资源枯竭之势不可逆转,产业链单一、协同性差等问题日趋明显。

  资源型城市转型,关键在于主导产业“转”出一片新天地。以园区化、智能化、循环化、绿色化理念为引导,濮阳市工业园区、市化工产业集聚区和范县产业集聚区被整合为65平方公里的新型化工基地,“一基、五链、三集群”的发展思路清晰分明:以炼化一体为基础,乙烯、丙烯、碳四、苯和对二甲苯等五个产业链条齐头并进,培育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功能化学品三大集群。

  在全国天然气调峰保供的布局中,濮阳也“大显身手”。大量已枯竭或接近枯竭的油气田为储气库建设提供得天独厚的条件,总库容300亿至500亿立方米的国内最大储气库群初现雏形。目前,库容6亿立方米的文96地下储气库已建成投用;国家“十三五”规划的重点建设项目文23战略储气库即将开始注气,为雄安新区乃至中东部地区保障气源。

  “高”“新”注入竞争力

  由濮阳绿宇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生产的高性能吸声材料,成为北京冬奥会场馆建设的“宠儿”。“这种产品拥有20余项国家专利,打破了跨国公司的技术垄断,空间站、军用舰船上也有它的身影。”公司负责人说。

  在化工新材料领域寻求突破,以高技术含量、高附加值再造新的经济增长点,成为濮阳产业转型升级的另一个着力点。

  在合理布局的基础上,濮阳立足资源、人才及腹地市场等核心优势,加大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的开发与引进力度,引导企业向化工新材料领域延伸。

  翻开濮阳的石化企业名册就会发现,以电子化学品、工程塑料、功能涂料、高性能纤维为发展方向的企业,已占领国内外产业前沿:河南沃森超高化工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工程塑料——超高分子量聚乙烯纤维无纬布,叠加十余层后就具备防弹功能;濮阳惠成电子材料股份有限公司点“碳”成金,成为国内规模最大、种类最全的电子电气封装材料生产基地,以及世界第二大LED、OLED封装材料供应商……

  “力争通过10年左右的时间,使化工新材料产业主营业务收入突破1000亿元,将濮阳打造成为全国化工新材料创新发展示范区。”濮阳市发改委负责人说。

  “双轮驱动”好发展

  在南乐县,“生物塑料”与冰淇淋同样出名:全国两家之一的国家级生物基材料产业集群坐落于此,形成从玉米秸秆、淀粉到可降解塑料及制品的完整产业链,产品远销欧美、日本等国家和地区;依托全国冰淇淋行业排名前列的木伦河集团而建设的560亩冷饮食品产业园引人注目,大胆探索“冰淇淋小镇”工业体验旅游线路。

  新兴产业“花开正艳”,传统产业“又发新枝”,实现濮阳推进产业转型升级的“双轮驱动”。

  经历过各自为战、产品单一的“阵痛”,濮阳传统制造业靠龙头引进、兼并重组、创新技术完成蝶变;清丰县紧抓京津冀家居产业大转移的机遇,由“木工之乡”升级“家居之都”;由老百姓自发售卖羽毛起步的台前羽绒产业,通过质量提升和品牌培育,成为“国标”诞生地。

  新兴产业把转型发展和民生福祉紧密相连:光伏发电成为“屋顶上的银行”,贫困户借“光”脱贫;清丰县利用地热资源为城市供暖,每年可节约标准煤9000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2.6万吨;“医养结合”的健康养老服务产业多元化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机构养老成为新潮流……

  转型升级,濮阳开启发展新引擎。“面对严峻复杂的经济形势和艰巨繁重的改革发展任务,要推进产业转型不放松,持续补齐高质量发展短板,为中原更加出彩增添靓丽的濮阳色彩。”濮阳市市长杨青玖说。

编辑:郭同欢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