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芝麻胡同》导演刘家成用京味儿打动了全国观众

2019年03月13日10:08

来源:大河报

  王鸥

  刘家成

  □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王峰实习生程贺

  就像《大宅门》《正阳门下》《茶馆》这样的经典京味儿电视剧一样,正在北京卫视热播的《芝麻胡同》也用京味儿打动了全国观众。3月12日,大河报·大河客户端记者采访了该剧导演刘家成,他表示,虽然“京味儿”赋予了《芝麻胡同》一份地域特点,但直达全国观众的是“情感”,这样才能打破地域壁垒,在全国形成话题。

  《傻春》《正阳门下》《情满四合院》《正阳门下小女人》……提起刘家成,总是绕不开这几部耳熟能详的京味题材作品。之前曾表示不再拍北京题材的电视剧了,对此刘家成解释,同类题材拍摄过多,观众会拿来比较,所以要谨慎选择,谨慎拍摄,后来遇到《芝麻胡同》后,剧本中蕴含的力量和新的表达让刘家成再次有了创作冲动,他也拥有了一种超越自己的自信,所以就再次拍摄了这部京味儿电视剧。

  数年下来,刘家成虽然以“京味儿电视剧”成名,却也饱受质疑。首先就是作品中的北方味儿太浓,过不了长江,还有就是现在市场上默认的都是流量明星,再加上故事不时尚,不会被市场接受,刘家成一直在和这种质疑对抗。他说:“我觉得地域的就是民族的,如果创作者心中有一个准确的表达理念,和观众能够进行心与心的交流,那么这部剧是没有南北方界限的。”

  剧中何冰、刘蓓等演员的纯正京腔让观众特别熟悉,但女主角王鸥是南方人,如何会有这样的选择?刘家成向记者解释,之前也考虑过用北京籍的女主角,而且约过两三名演员,“但有些经纪人就给拒绝了,说这个剧本她看不懂,怀疑将来会不会有市场。”刘家成说,“有些演员也看不到作品的本质,不积极。王鸥当时是我们的选择之一,她的态度非常积极,我觉得双方的态度在合作中是非常重要的。”

  谈到北京人的气质,以及最能表达老北京人的东西,刘家成侃侃而谈:“北京发展这么多年了,北京人身上那种气,那种包容,那种善良是没有变的,现在实际上变的是生活的方式和状态,还有生活水准确实提高了。大家可能距离更远了,人与人之间的沟通变得冷漠了,不像我们小时候那种推门就进,没有任何障碍,大家串门,想聊天的、想解闷的就到你们家聊天,赶上饭点就一起吃饭,那种挺美好的。”

  讲述上世纪老北京故事的《芝麻胡同》并没有迎合当下年轻观众,刘家成的观点是身为创作者,不能迁就太多观众,“我们把历史做一个真实的表达,让现在的年轻人看到美好和向往,对他们有启发就够了。我觉得年轻人应该是要引领的,我们的作品也应该起到引导作用”。

  对于一部电视剧能否取胜的关键,刘家成给出的答案是“真情实感”,北京文化只是一个地域特点,全国观众能够接受的是剧中传达的真情实感,“《芝麻胡同》是从情感上下足了功夫,再加上客观的描写、真实的再现、艺术的表达,就会老少咸宜,打破收视壁垒是没有问题的”。


编辑:魏蔚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