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应人民关切 让群众在每个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 审议最高法最高检工作报告

2019年03月13日14:24

来源:大河网

  会议现场

  河南省人大融媒体中心讯(河南人大网记者 高利国 谢岚 席茜 田凯中) 3月12日,出席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的河南代表团举行全体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福建代表团审议时的重要讲话精神,审议外商投资法草案修改稿,审议最高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武维华,最高人民法院院长周强出席会议,河南代表团团长王国生,副团长陈润儿、赵素萍、李文慧参加审议。王保存副团长主持会议。

  周强代表在审议时说,去年以来,人民法院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目标,坚持服务大局、司法为民、公正司法,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新时代对人民法院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牢牢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紧紧依靠人大的监督、支持,聚焦党和国家工作大局,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努力让司法更加贴近人民群众,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司法需求。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充分反映检察机关在过去一年服务大局、保障民生、加强法律监督、推进检察公益诉讼等方面取得的明显成效,体现了求真务实、改革创新精神,是一个主题鲜明、回应关切、亮点纷呈的好报告,我完全赞成。

  王国生代表说,现场听了“两高”工作报告,像上了一场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大课,感受到了我国司法领域工作的新变化新气象,增强了坚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的信心。有五点体会:一是总书记提出的“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正一步步走来,老百姓感受到了公平正义的力量。二是体现了很强的担当精神,敢于解决执行难等难啃的硬骨头,彰显了强烈的制度自信。三是更加重视群众感受和社会效果,在司法实践中引领社会风尚,推动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四是监督意识不断增强,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的自觉性更强。五是文风朴实,数字少了、案例多了,让群众听得明白、看得清楚,体现了作风转变的积极成效。

  ▲王保存副团长(右)主持会议,张维宁代表(左)发言

  张维宁代表建议更多更好地运用司法解释和司法建议手段,注重对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贯彻落实,注重规范司法行为,同时要完善监督功能,发挥好司法解释的导向,加强司法建议的监督刚性,提升司法建议质量水平。

  ▲胡道才代表(中)发言

  胡道才代表说,三年来,最高法院要求各级法院一把手,把执行工作作为第一位的任务来抓。河南法院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圆满完成了执行难阶段性任务,展示了河南诚信建设的成果,提升了河南诚信形象。建议利用河南铁路法院的现有机构编制资源,探索建立环境司法保护的专门机构。

  ▲顾雪飞代表(右二)发言

  顾雪飞代表说,河南检察机关正在探索以河南铁路检察现有机构、队伍为依托,构建黄河流域(河南段)跨区划生态环境检察机制的相关工作,建议进一步支持河南检察机关探索开展跨流域生态环境检察工作机制建设,并作为跨行政区划检察改革的重要选项。

  ▲宋丰年代表(右)发言

  宋丰年代表说,要加强党的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核心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带头作用,大力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办好乡村法治论坛,真正把法治宣传教育落到实处,加大经费投入和法治文化阵地建设,以适应新时代法治建设新要求。

  ▲宋殿宇代表(中)发言

  宋殿宇代表说,建议建立诉讼前矛盾化解机制,通过人民调解、司法调解、行政调解等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把纠纷化解在诉前,把矛盾化解在源头,可充分发挥律师、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在化解各类社会矛盾中的作用。

  ▲李涛代表(中)、胡中辉代表(左)相继发言

  ▲安伟代表(中)、江寿林代表(左)相继发言

  ▲徐衣显代表(中)、司富春代表(左)相继发言

  买世蕊、冯琪雅、李涛、胡中辉、安伟、江寿林、徐衣显、司富春等代表在审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充分肯定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一年来的工作,指出最高法、最高检紧紧围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依法履职尽责,取得明显成绩。报告政治站位高,总结成绩客观全面,分析问题实事求是,部署工作扎实有力,有效回应了人民群众关切,文风朴实,很接地气,是有力度有深度有温度的报告。

  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同志到会听取审议意见。

编辑:郭同欢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