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奋进新时代】扶持特色产业发展 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

2019年03月13日19:54

来源:央视网

  央视网消息: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8年精准脱贫有力推进,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386万,贫困地区自我发展能力稳步提高;2019年要实现农村贫困人口减少1000万以上,加大攻坚力度,提高脱贫质量。

  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找到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可以有效助力脱贫攻坚工作。

  上海陆家嘴,初升的阳光开启了繁忙的一天,捞粉、放佐料、上汤,一碗碗冒着热气的羊肉粉被端上餐桌,这些食材全部来自千里之外的贵州省习水县大安村。2012年,杨泽回乡创业,在大安村办起了麻羊育种养殖场,带领村民养羊。2015年,他开起了羊肉粉店。后来,连锁店开进北上广,麻羊的需求量越来越大。每年,杨泽都要几十次往返于溪水与上海。大安村的村民觉得,他为村子脱贫帮了大忙。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2019年要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脱贫致富离不开产业支撑,要大力扶持贫困地区特色优势产业发展。

  贫困地区地理条件差异大,资源类型丰富,应该深挖特色,发展有机生态农业和旅游业,发展有竞争力、高品质和高附加值的特色产业。

  福建武夷山地区拥有独特的丹霞地貌,气候湿润,种植茶叶就成为当地农民脱贫增收的特色产业。

  全国政协委员 何一心:目前的茶叶仅局限于我们平时的喝茶、泡茶,但是这一片茶叶提取还有很多文章,深加工方面、美容产品、洗护产品,还有食用油,更深的就是这一片茶叶里面的各种的成分的提取,能运用于医疗、保健等等。研发的成果带动普通的茶农,以至边远地区贫困的茶农,我觉得这是一个重要的举措。

  2019年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一年,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越是到脱贫攻坚的关键阶段,越要抓实抓细各项工作,确保脱贫有实效、可持续,经得起历史检验。

  既要发展产业,还要有市场,有渠道,才能将脱贫落到实处。为农户、涉农企业提供精准的公益和商业服务的信息进村入户工程目标是到2020年,基本覆盖中国所有行政村。在广东,这一项目正在稳步推进。

  全国政协委员 王晶:数字乡村平台,一个是为农民增产,我们在这个过程中工业品下行,比如说农技、农机,还有一些特殊的一些好的技术;第二个就是可以帮助农民增收,政府也可以帮助来打造大的品牌;第三,这个平台是一个公共服务平台。

  到2020年,中国将实现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贫困县全部摘帽。走适合当地的特色产业发展道路,让脱贫落到实处,是2019年脱贫攻坚工作的重点之一。

编辑:张馨予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