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电器、服装鞋帽、移动电话服务成河南2018消费者投诉“重灾区”

2019年03月13日21:14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一年一度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保护日”即将来临,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消费者协会获悉,2018年河南省消协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1.6万元,在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投诉居首位,在服务明细投诉中,移动电话服务位居第一。

  具体来说,2018年省消协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2544件,解决11261件,投诉解决率89.77%,涉案金额1621.4万元,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661.6万元。

  2018消费者对产品质量投诉案例最多 家用电子电器问题多

  从投诉性质来看,质量问题最多占27.63%,售后服务问题次之占15.12%,合同问题第三占8.85%,三者占投诉总量五成以上。

  其中,商品大类投诉中,家用电子电器类、服装鞋帽类、交通工具类、日用商品类和房屋及建材类投诉量仍居前列。其中与消费者生活密切相关的衣、住、行的投诉比重均有下降,食品投诉比重小幅上升。

  由于家用电子电器消费群体广泛,购买量大,品牌参差不齐,商品质量、售后服务等问题是投诉的重点。存在以下主要问题,有的商家虚假宣传、价格欺诈,消费者通过非正规渠道购买商品的质量问题、真假问题;家电产品质量不稳定、返修率高;售后安装拖延时间,安装服务问题重重。另外,检测机构少、检测费用高,难以满足消费者的维权需要,售后客服态度较差或客服电话无法接通等。

  服务大类投诉量图

  服务类投诉中 服装鞋帽问题最多

  在服务大类投诉中,生活社会服务类全年投诉1404件,占服务类投诉第一位。餐饮服务态度差、餐具不卫生、乱收费;美容美发服务预付卡消费无保障、虚假宣传、产品质量鱼目混珠;中介服务乱收费、合同条款不合理、违规操作、隐瞒真实,修理服务零件以次充好、收费不透明等现象成主要原因。

  在具体商品投诉中,投诉量居前十位的分别为服装、鞋、通信类产品、汽车及零部件、厨房电器类产品、装修建材、摩托车助力车及零部件、空气调节产品、首饰、家具。

  服装鞋帽类商品存在“假货”现象,个别商家重销售轻服务,退换时推诿扯皮,而在投诉处理中,由于许多消费者在购货时没有索取有效凭证,失去了维护合法权益的证据。

  在服务明细投诉中,移动电话服务733件位居第一。问题主要有运营商套餐资费不明确,服务设置繁杂、不易理解,甚至有运营商未经消费者同意擅自更改套餐;合约机服务管理不规范,部分营业厅销售合约机时未尽到提醒义务,合约机预装软件过多等;消费者个人信息遭泄露,导致垃圾短信过多,甚至威胁到消费者财产安全。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