优惠预付卡变“糟心卡” 河南消协教你识别不良商家“套路”

2019年03月13日21:15

来源:大河网

  大河网讯(记者 莫韶华)许昌市民王女士办了价值1580元的健身卡,实际上课时却发现瑜伽馆和前期宣传效果大相径庭,想退卡却被告知只能退700多元,本以为得了优惠结果却吃了大亏。类似王女士经历的市民还有很多,大河网记者从河南省消费者协会获悉,2018年,预付卡引发的消费纠纷是河南当年度消费投诉热点之一。

  优惠预付卡变“糟心卡” 看清不良商家有何“套路”?

  2018年3月5日,消费者王女士向许昌市消费者协会进行投诉,说明了原由后,消协前后经过四次调解,双方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商家同意全额退还消费者王女士办卡费1580元。

  如今,餐饮、洗车、美容美发……甚至修鞋大爷,几乎各行各业都有会员模式,生活中,商家以优惠价格或者买赠“先充值,后消费”的服务,办卡充值的预付式消费已成行业标配,但关于预付卡的各种“套路”时有发生,由于发卡商家诚信缺失,许多消费者手上的优惠预付卡变“糟心卡”。

  一方面,预付消费为顾客提供了便利,省却了每次交纳现金的麻烦,而且它的消费价格也低于正常的消费,颇受顾客青睐。另一方面,商家可一次性预收顾客的资金,相当于有了一个固定的客源,因此预付消费在很多行业广泛存在。

  记者从从河南省消协发布的2018年度投诉分析中获悉,目前,在预付卡消费领域,有的经营者诚信缺失,利用其变相融资、集资甚至诈骗跑路;或在服务过程中,服务与宣传不符,服务缩水;或经营者利用不合理格式条款限制预付卡使用期限,甚至排除消费者退卡权利;或“更换经营者”,“”新经营者”单方宣告预付卡作废,余款不返还等。

  消协支招如何在预付卡消费中避免上当

  河南消协提醒消费者不要轻信广告,在办卡时要按照自己的实际需要,不要贪便宜大量购买,此外,对于服务期限较长的预付卡,更要提高警惕。

  此外,对预付消费卡的使用范围、期限、功能、退款条件等细节要了解清楚。不要轻信商家的口头承诺,最好签订书面合同,在合同中详细了解卡的有效期、违约责任等相关条款;要特别关注终止服务、转让等限制性约定,要保存好票据及合同,以便日后维权。

  一旦选择了预付式消费,就要按照约定条款及时消费,不可拖拉,发现异常要及时向有关部门咨询或投诉举报。

  特别在选择培训机构时,应查看培训机构资质,在与培训机构签订协议时,应仔细查看协议条款是否平等,面对培训机构宣传促销、口头承诺等拉拢客户宣传时,需要理性甄别其内容的真实性,避免冲动消费,同时谨防网络培训陷阱。

编辑:张馨予  审核 :新闻总值班

我来说两句 0条评论 0人参与,